王慧瑛 / 報導
2022/ 05/ 15 14:17

高雄輕軌鼓山段撞況多 居民建議設柵欄 市府給回應

高雄輕軌事故頻傳,今年光在鼓山區已發生4件,最近一次是5月12日在鼓山一路、五福四路口,鍾姓女機車騎士從鼓山一路右轉,隨即與迎面駛來列車碰撞,當地居民觀察,路口能緩衝的空間、時間不足,尤其夜間、雨天視線不佳風險更高。鼓山路沿線多處輕軌路口有類似困境,建議市府評估設柵欄,讓車輛能明確停等輕軌通過,降低事故發生率。

 

除了鼓山一路、五福四路口,記者今天也直擊鼓山二路、大公路口,鼓山二路、綠川街口,鼓山二路與大公路口今年2月19日曾發生1件輕軌事故,鼓山二路、綠川街今年1月8日、2月13日各發生1件輕軌意外。

 

住鼓山二路、綠川街口的杜姓居民說,輕軌在當地運行1年多,曾目擊機車騎士搶燈或因號誌不夠明顯發生事故,他建議,要改變路型太難,最簡單方式就是設置柵欄,一旦輕軌靠近,柵欄一放下,行經路口的車輛一律停等,能大大降低碰撞事故。每天步行途經輕軌路口的陳姓婦人說,設柵欄比較明顯,目前的號誌燈過高,對長輩等族群不夠友善。

 

居民建議設柵欄部分,交通局表示,設置柵欄並非交通局權限,需捷運局通盤考量,近期鼓山區一帶輕軌事故多為違規肇事,交通局在鼓山一路上設有資訊可變系統,會提醒用路人右轉請小心輕軌,當輕軌通行時,會採取全時相號誌紅燈,確保輕軌通行安全。

 

捷運局指出,希望能用交通工程手段改善輕軌路段交通安全,過去火車行駛時會設置柵欄,主要是火車為重軌運輸、載客量高、速度快,輕軌為都會通勤運具,速度慢。柵欄等待時間要2至3分鐘,會拉長等待時間,輕軌列車短,平均只要7至10秒就可通過,設柵欄不符現狀需求。

 

國民黨市議員陳美雅說,政府花1千多億讓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市區平交道不見了,近年輕軌建設如火如荼推進,二階輕軌即將開進人潮洶湧的街區,若安全沒有到位,會讓市民失去對輕軌信賴感,輕軌事故一件接一件發生是警訊,不能總推給用路人違規釀禍這理由,不必在每個輕軌路口普設柵欄,若評估增設警示號誌強度仍不足,必要時,設柵欄在過渡時期可列為考量、評估選項,以提升安全性為最優先。

 

陳美雅說,許多用路人反映行經輕軌路口膽顫心驚,路口一轉彎就遇到輕軌駛來,反應時間不足,輕軌靠近聲響不大,也有路人會被輕軌嚇到,今年有協助鼓岩國小爭取改善輕軌行人穿越道增設警示燈,輕軌行經路線存在安全疑慮,建議市府全面盤點、設置安全警示號誌。

 

民進黨議員簡煥宗曾關注鼓山二路、綠川街口的號誌問題,簡煥宗認為,之前號誌位置視線容易有遮蔽,調整後明顯許多,他說,印象中搭乘國外輕軌經驗也沒有設柵欄,設柵欄太過剛性,反而很突兀,應該透過宣導引導用路人適應、遵循新型態號誌系統,只要遵守號誌通行,汽機車要與輕軌和諧共存不難。

 

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許添本表示,輕軌和火車特性不同,輕軌速度較慢、班距密集、列車較短,如果採取傳統平交道設柵欄,可能剛升起,又要放下了,會是另一種擾民。許添本說,國外輕軌經驗很少設置柵欄,除非是偏鄉地區,因班距長,為提醒民眾有部分區域採取柵欄設置。

 

輕軌C17鼓山區公所站至C20台鐵美術館站是在去年12月16日通車,短短2.08公里,卻是首度串連輕軌與台鐵路線,輕軌鼓山站與台鐵鼓山站僅數步之遙,讓高雄交通路網更形完整。輕軌鼓山段連結區域間醫療、教育、觀光等多功能運輸,坐在車廂中,有綠意盎然的柴山相隨,空氣中夾雜著海水鹹味,能感受老高雄氣息。

兒子要買電腦設備急匯38萬 警一查竟是AI深偽技術假冒高雄女半夜駕車撞分隔島烏龜翻 影像曝光自曝肇事原因影/與死神拔河 中和警跪地CPR 救回街頭昏倒男子恐怖影像 高雄婦駕車如打保齡球 衝倒19輛機車釀6傷高雄今夜連2起衝撞車禍 轎車閃臨停起步車失控撞8車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