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香珊 / 報導
2022/ 01/ 25 14:59

影/南投捕獲「超大尾鱸鰻」 與人等高、粗如手臂

南投縣埔里鎮黃姓農民日前在住家附近灌溉水圳,捕獲1尾長約150公分、重14公斤的「大尾鱸鰻」,其最粗部位直徑上看15公分,比成人手臂還粗,巨大身形相當罕見,有人出價要買,但農民不捨牠被吃掉,將尋求專業協助擇地野放。

 

埔里鄉公所指出,埔里盛產茭白筍,因此水田很多,而當地黃姓筍農11日要清理自家筍田的灌溉水圳時,發現水裡有條龐然大物不斷擺動,本來以為是烏鰡,但他越看越不對,趨近仔細端看,這才看出是一條又粗又長的鱸鰻,超級罕見。

 

黃姓農民說,當時水圳內水深不到20公分,周邊淨是灌溉水路,怕牠之後生存會有問題,索性回家拿魚網,想說把牠網起來,只是這尾鱸鰻真的太大,他花了好大力氣才把他抓回家,研判是牠應該是從附近山區野溪不小心走錯路流下來的。

 

而黃將「大尾鱸鰻」帶回家,暫時養在浸泡茭白筍的大型水池,鄰居、親友聞訊好奇前往探看,看完後對其巨大體型都嘖嘖稱奇,有人甚至出價想買,但黃認為,牠好不容易長到這麼大,被吃掉太可惜,評估後決定擇地野放,並尋求公所協助。

 

埔里鎮長廖志城說,如此大的鱸鰻不多見,對於捕獲民眾有意野放相當支持,而黃本來想說就近放去鯉魚潭,但經公所接洽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確認,該地點並不合適,後續將與該中心重新評估野放地點,讓牠盡快回到大自然。

 

農委會特生中心魚類專家葉明峰則說,將該尾鱸鰻放進潭中,牠應該能存活,但無法降海產卵,也阻斷牠回歸大海的路,因此野放地點仍須審慎評估,之後則會先檢查該尾鱸鰻的背鰭、臀鰭等,判定為原生種或外來種,後續再研究如何野放。

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最美小三」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