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維軒 / 報導
2022/ 01/ 19 12:47

車廂擠不擠看顏色!北捷龍山寺站試辦光條顯示人流

台北捷運首推人流資訊管理專家系統MetroTIMES視覺化,在龍山寺站往南港方向的月台閘門上方,都設置光條,透過顏色讓旅客辨識每個車廂的人潮狀況,第2節與第5節車廂月台上也有「小捷客」,告知旅客車廂人潮較少的位置,此外,台北捷運Go App和月台電視也能得知車廂人潮資訊,除了避免人與人距離過近,也期盼提高北捷載運量能。

 

北捷副總經理洪育銘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北捷運量已回升至疫情前的8成水準,每到尖峰時段人流相當大,會選擇在龍山寺站試辦,是因為到西門站的流量最多,希望旅客能載龍山寺站順利上車,但不少民眾乘車時會集中在門邊,讓旅客誤以為車廂已滿,因此設置光條能更直覺地理解車廂內部狀況,也會透過廣播提醒民眾往車廂內移動,不用擔心到西門無法下車轉乘。

 

北捷站務處副處長林榮輝介紹,Metro TIMES整合閘門人流、車廂載重訊號及號誌列車位置等即時資訊,判斷即時人流,引導旅客候車、調整列車班距與時刻表,並適時加發列車,將擁擠度顯示在月台電視和App內,現在又在月台閘門上方設置光條,顯示綠、黃、橘、紅代表擁擠度,旅客就能選擇人少的車廂上車,並達成防疫目的拉開人與人的距離。

 

林榮輝說,在第2節和第5節車廂月台上方設置「小捷客」,以動畫方式指引旅客往人較少的頭尾車廂移動,還會因應節日改變小捷客的樣貌。北捷也會在重點車站,如忠孝復興站等,利用隔離繩架和派員引導旅客移動到不擁擠得車廂前排隊,提升乘車品質。

 

洪育銘說,過去有發現尖峰時段的車廂明明可以再運1500人,但計算後卻只有1200人,希望裝設光條後,民眾可以往車廂內部移動,提高載運量能。未來會根據實施成果,在江子翠、新埔等捷運站設置光條和小捷客,也可以減少引導人員的人力,視車站狀況可省下1人到2人不等。

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最美小三」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