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慧 / 報導
2021/ 10/ 27 15:47

黑熊溜下山啃稻穗 農會包下田讓牠吃到飽

花蓮富里鄉盛產有機稻米,昨天農友發現竟有疑似台灣黑熊小熊現蹤稻田吃稻穗,感到很驚奇。今天富里鄉農會宣布,包下台灣黑熊「光顧」的稻田,讓小熊吃到飽。農會總幹事張素華笑說「該稻田是契作栽培的有機稻米,這隻熊很識貨」,未來希望推出「台灣黑熊驗證米」,增進農田生態保育。

 

陳姓農友前天照慣例到永豐村稻田視察,發現疑似黑熊的身影,趕緊用手機錄下,並將影片提供花蓮林管處與富里鄉農會,經林管處專家看過,初步認為是台灣黑熊的機率很高。今天林管處到該稻田勘查,卻沒有發現台灣黑熊蹤跡,現在特別在現場安排架設紅外線攝影機,希望能捕捉到黑熊的身影。

 

疑似發現台灣黑熊的田地位於海岸山脈,附近的農友說,黑熊棲地多在中央山脈,過去很少在海岸山脈這邊出現黑熊,從來沒有在稻田裡看到黑熊蹤影,倒是山豬比較常見。

 

張素華表示,出現黑熊的有機田區大小約2、3分地,現在是二期水稻收割時期,農友擔心還有更大的黑熊吃稻米,心血會無法回本,因此農會開會決定,將保價收購這一期稻米,請農友不要收割,讓有機米留給保育類台灣黑熊享用「吃到飽」,陳姓農友聽聞也欣然答應。

 

富里鄉農會推動有機耕作,稻米經常得到競賽冠軍,張素華說,小熊很識貨,懂得找有機米來吃,若有機會,希望未來「台灣黑熊驗證米」,成為台灣的農田生態保育的里程碑。

影/驚險畫面曝光 高空作業車侵入軌道 航廈接駁車遭撞受損影/大雨炸6天!本周2波鋒面接力來 慎防劇烈天氣影/寵物食安危機 立委呼籲建立檢舉機制影/貓咪飼養也有食安問題 立委呼籲動保司嚴格把關影/花蓮9分鐘連5震 極淺層地震 2震規模破5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