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良誠 / 報導
2021/ 10/ 21 13:26

影/升格大南投市有影無? 民進黨議員提案南投縣升格

新竹縣市、基隆、彰化相繼提升格第七都,南投縣議員葉仁創今天也提案,要求縣府研議升格「大南投」市可行性,以免南投建設資源被夾殺。南投縣長林明溱說,政府資源過度集中在直轄市,其他縣市被嚴重排擠,建議中央調整調財政收支劃分法,資源平均分配才公平,才能化解升格爭議。

 

南投縣議會今天定期會,對於陸續有縣市表態爭取升格直轄市,民進黨縣議員葉仁創提案,建議縣府研議「大南投」升格直轄市,縣議員賴燕雪、廖梓佑、陳翰立、蔡銘軒、陳宜君、王秋淑也簽名連署。

 

葉仁創說,南投縣幅員廣大,最近新竹縣市、彰化縣都提出升格請求,連基隆市長林右昌都喊出合併新北市瑞芳等7區成立「北海市」,直轄市越來越多,讓南投縣民被剝奪感更為明顯。

 

尤其,南投位在台灣地理中心,山林河川遍布,相較於其他縣市,原本就經費短缺、資源不足,若其他縣市升格,南投縣在地理上被孤立,從地方建設、教育、醫療資源、社會福利甚至行政效能上,都會被直轄市嚴重夾殺,進一步被邊緣化。

 

林明溱說,台灣22個縣市,就有6個是直轄市,城鄉建設落差嚴重,他十多年前擔任立委時,就要求中央要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對於貧困縣市應多提供補助,卻始終沒有改善。

 

他認為,其他縣市爭取升格,主要目的也是希望爭取更多的統籌分配稅款和行政資源,他希望民進黨政府能針對財政收支劃分法進行討論、修正,對貧困縣市多給予補助,讓都會和鄉村達到平衡,這樣才合理,才能解決縣市爭取升格的問題。

影/核電災變38周年 環團:反對老舊核電廠繼續延役影/國際工殤日前 民團籲準勞長何佩珊重視職場安全影/林佳龍任外長 顧立雄掌國防 賴清德:具跨領域專才影/賴清德萬里老家僅值17萬?羅智強:願意用20萬元買影/報派NCC新人事?藍委:爭議人選反對到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