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瑞瑩 / 報導
2021/ 10/ 18 13:09

影/成大學生自製3代方程式賽車 女隊長試車飆速超拉風

成大學生自行打造的第3代方程式賽車,最近完成,受到疫情影響,花費的時間比以往至少多了一半,但成果豐碩,不僅車身減輕約4分之1,加速也更快,最近由車隊女隊長吳佳芬帶領試車,也成為全場「嬌」點。

 

成大表示,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Formula SAE)日本站賽事連兩年取消,台灣各校今年多半沒有再造新車,只有成大仍打造推出2021全新電動賽車。

 

這輛新賽車是第3代,成本約200多萬元,由成大方程式賽車隊20多名學生隊員從無到有,花1年時間打造,近日完工並進行試車,總工程師黃晨瑋表示,車體重量已從第一代340公斤大幅降為260公斤,並由單馬達進化到符合電動車趨勢的雙馬達,且加入空力套件如前翼、尾翼、底版等設計,過彎速度比以往快了近2秒,時速則只要3秒,就可以從0加速到100公里。

 

電力組長曾志仲說,這次疫情下打造賽車,花費的時間比平常多了一半以上,在全國疫情警戒下,隊員分工在家設計、製作,透過線上會議協調,再分流到現場組裝,像是電子材料、IC缺料,每天需不停地刷新網站頁面找貨,協作過程雖然艱辛,但看到成品很有成就感。

 

隊長吳佳芬今年23歲,近日帶領團隊試車,相當帥氣吸睛,她表示,從第1代到第3代都有開過,會把油門踩到底,體驗飆速的快感,這種開自己做的車的感覺,很有成就感; 商業組長陳諭嫻則是去年首次開賽車,覺得很酷、很新鮮;商業組員蘇懌帆則說,男女生都能玩賽車,沒有很大差別,女生還可能會因為體重輕,可以開比較快。

 

校長蘇慧貞校長在新車發表會提到,賽車隊同學身體力行地呈現所有價值,在疫情下努力完成這輛電動賽車,她特別為電動賽車取小名「honor」,代表成大人的榮耀。

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影/7月赴日回訪「翡翠騎士」 建中樂旗隊募款盼挺國民外交影/教團指大漢董事會疑掏空校產 呼籲政府保障學生受教權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