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裕珍 / 報導
2021/ 10/ 16 12:59

錯過要再等4年 林智堅:勿技術性阻擋大新竹合併升格

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大新竹合併議題41天,今天到竹北受邀「大新竹當好協會」成立茶會,現場集結支持大新竹合併升格的產官學代表,期待「大新竹當好」。林智堅致詞強調,大新竹合併升格有急迫、正當與合理性,「若沒法在現階段通過修法,錯過時間點要等下個4年」,也呼籲不要有人因政黨或個人利益,技術性阻擋合併升格。

 

大新竹當好協會由學界、醫界、竹科等產官學界代表自發成立,協會理事長為陽交大建築研究所教授龔書章,今天包括協會成員市政顧問王俊雄、陽交大建築所老師曾成德、新竹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邱國華、新竹市商業協會理事長邱文賢、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板等數十人參與,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到場,暢談升格願景。

 

林智堅說,這陣子很多人看到他都關切大新竹合併升格的願景,他強調,新竹就像美國的西雅圖,是個創新集結科技產業的城市,自己基於對家鄉與對新竹的熱情,才會提出倡議,也希望大家重視、討論 ,期許未來合併升格後,成一個宜居創新的城市。

 

「合併升格有無限可能!」林也提及,新竹縣市交通也是促使自己提出倡議的關鍵原因,「大家最不滿意的就是交通,改善最有感的也是交通」,新竹的心不大,想要蓋個輕軌剛剛好,且施作環狀線才會有效益,但想到交通是大新竹的人痛,大家這麼勤奮工作創稅,但實際分配的統籌分配稅款太少,新竹合併升格預算規模可達1千億元。

 

林智堅說,如果沒辦法在現階段推動修正地方制度法,沒有趕上這個時間點,又要等下個4年,希望有些人不要用任何理由技術性阻擋大新竹合併升格,大家可以擁有各種意見,但不要用技巧性方法杯葛,也希望身為新竹人要疾呼「我們要合併升格!」

 

大新竹合併升格議題受到各界關注,林智堅今天還以五月天「倔強」歌詞「愛我的人別緊張,我的固執很善良,我的手越骯髒,眼神越是發光....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分享心境,認為這項挑戰困難也才有推動的價值,但大家要相信可走到最後一刻。

 

時代力量昨天發表民調指出,有35%的民眾認為竹竹合併議題因人設事、量身定做,林智堅今天也對此直言「自己不能理解,這樣的數計不是多數,也都沒過半」,民調也可發現有31%不認同此想法,政黨用這樣民調來表達,並不具統計學說服性。

 

林智堅也回顧這段歷程,表示竹竹合併升格議題,先要謝楊文科縣長有遠見要合併要升格,並推動修法至100萬人口,他希望分進合擊,「大新竹當好」更好一起努力,竹竹合併有急迫性,「新竹先行,要同行也都非常歡迎與樂見」,還說不要讓柯建銘總召在立法院太辛苦,大家要凝聚聲音,一起把新竹歷史翻到下一頁。

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竹東高中校車自撞 楊文科:駕駛健康、車輛都要徹底檢查竹市路樹倒害騎士身亡 高虹安:若有賠償責任不會逃避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