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1/ 10/ 12 16:19

徵超北市長提解方 林右昌:行政區劃北北基桃最不合理

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針對有關台灣行政區劃的問題表示,整個台灣在行政區劃上最不合理的,其實就是在北部地區,在北北基,甚至包括桃園;跨縣市之間的區域合作是一定必要,也是不得不走的趨勢。

 

林右昌說,整個台灣在行政區劃上最不合理的,其實就是在北部地區,在北北基,甚至包括桃園。可是,大家又彼此需要,也就是說,台北市的問題,已經無法在台北市解決,新北市的問題,也無法在新北市單獨去解決。

 

林右昌指出,基隆市城市發展的問題,也沒有辦法單純從基隆市的角度出發,所以跨縣市之間的區域合作是一定必要,也是不得不走的趨勢。剛好現在整個國土計畫在發布實施,剛好是一個非常好的契機。

 

基隆市政府指出,基隆位於首都圈,與台北、新北、桃園互動關係頻繁,今年4月30日基隆市國土計畫發布,基隆市政府著手與中央及首都圈推動都會區域規劃的相關工作。至於在全球化和網路世界的來臨,都會區域規劃的傳統方式已不符實際。

 

基隆市政府辦理「基隆黑客松:如果我是超北市長,首都圈大數據策略競賽」,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10月15日起至11月15日開放報名。主題以「如果我是超北市長」,邀請黑客一起用大數據提出問題和解決方案。競賽總獎金逾30萬元。

 

基隆市政府都發處長徐燕興表示,近年北北基桃首都圈各市積極發展,但各自競逐造成高房價、高土地成本及資源重複運用,加上疫情的影響,都會區域規劃更應藉由數據找解方。目前軌道、公路、資訊、港口、機場等流動性基礎設施未整合且不夠智慧化,地方人才競逐卻推高落腳成本,或無整合支持企業生態系統。

 

徐燕興說,黑客松是問題導向數據應用競賽,更是民主的平台,不僅導入大數據地理資料對首都圈問題解析,更有助基隆市的城市治理導入數位治理,這是進步城市要推動方向,也是基隆永續發展重要工作。活動相關訊息請參「基隆黑客松」臉書粉絲專業。

影/嘉市通港橋改建汛期前竣工 打通中央排水任督二脈衛生堪慮! 高市府餐廳人員配菜未戴手套 衛生局令改善花蓮秀林鄉文蘭部落驚現1公里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一年有9個月禁捕魚 台南漁民怒吼:要吃飯、要討海彰化火警 人瑞急喊兒救命 前鄉長妻逃生不及喪火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