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1/ 09/ 30 15:53

日新首相家族基隆資產戰後充公 蔡適應:後人曾回基隆

蔡適應說,義二路這棟維多莉亞式建築,是日本人岸田幾太郎興建的,他在1895至1899年間於基隆發展,並在今天信二路、義二路口經營「岸田吳服店」與「岸田喫茶部」,和台灣會有淵源是因為他的大兒子出生後沒多久就住在這裡,而他的大兒子再生另外一個兒子就是現在的新首相岸田文雄。

 

蔡適應表示,岸田家族在之前也有回來台灣基隆這裡,追思過之前他們家族在這裡的資產,因為二次大戰後日產都被充公,由台灣人來繼承,他也協助文化部的修繕補助,目前這棟建物維護的相當不錯。

 

蔡適應指出,這棟建築也是岸田文雄家族和台灣、基隆有深刻的淵源,從曾祖父岸田幾太郎開始,到他的祖父、父親,岸田文雄和祖父、父親長期擔任日本眾議院議員,長期的政治世家,他們家的發跡就從基隆這裡開始。

 

蔡適應認為,岸田文雄新首相來台訪問應該很高,會回到以前家族基隆發跡的地方,來看一下目前的現況,在很多年之後已成觀光的重要地方。岸田家族基本上在台灣沒有產業了,因為戰後都被國民政府充公,1899年回到日本發展。

 

文史工作者指出,日治時期,基隆港相當興盛,義二路在日治時期稱義重町,地點就在市政府附近,又近基隆港,日本人居住較多,義重町是繁華的街道,商業興盛,被稱「基隆的銀座」。最時尚高級的舶來品這裡都買得到,商店林立,有西服、和服、眼鏡、鐘錶、小酒館說是一應俱全。

 

據老一輩的居民說,岸田的後人曾返回台灣,到基隆當年的這棟建物看,發現建物都很完整,十分感動也感概。

秒回少女時代盧秀燕領基女傑出校友 女儀聯隊獲滿堂采影/藍綠大老蕭萬長、張俊雄母校嘉中百年慶相見歡影/提前布局 金湖鎮代主席蔡乃靖宣布角逐下屆鎮長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RK1預計5月初勘 為平民怨將加裝隔音牆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