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永華 / 報導
2021/ 09/ 23 14:45

影/人瑞能種菜、騎電動車趴趴走 林姿妙讚老寶貝勇健

快到重陽節了,宜蘭縣政府舉辦重陽敬老活動,全縣共86位百歲以上人瑞,今天代表出席2位女人瑞身體狀況都還不錯,能夠與人交談。其中,吳阮罔市的個性溫柔善良,處處替人著想;莊謝妙凰阿嬤行動便捷,還能騎電動車四處逛,非常可愛。

 

縣府社會處安排的重陽敬老活動中,縣長林姿妙親自走到台下扶兩位長輩上台,替他們掛上金鎖片、送上重陽禮金、豬腳麵線與象徵平安的蘋果,並客製化每人一本人瑞專輯。莊謝妙凰看著專輯上自己的照片,覺得很新鮮,專注瞧了一陣子。

 

莊謝妙凰女士今天步入會場時行動自如,不大需要旁人攙扶。今年剛滿百歲的她家住頭城鎮,目前都還能種菜,兒子從事畜牧養殖附近有魚塭,她會騎著電動車去養殖池釣魚,家人擔心她到處趴趴走危險,後來才把鑰匙偷藏起來。

 

這位百歲人瑞的養生之道其來有自,她從小幫家人種稻、種菜,清晨二、三點從宜蘭市走到羅東鎮賣菜給批發商後再走路回家。聰明靈巧的她很會插秧,10歲跟姐姐報名到台北參加插秧比賽拿下第一名,轟動全村里。

 

她生活尚能自理,陪同出席的孫女說,阿嬤是女強人,只要自己能做的事,從不假他人之手,尤其到現在熱愛運動學習,經常去參加社區活動中心開辦的課程,是最年長「學生」,出勤率高。

 

另一位家住員山鄉的吳阮罔市也剛滿百歲,「忍一時,風平浪靜」是人生座右銘,雖然辛苦扶育10名子女長大,還幫忙養育一名母親難產往生的小女嬰,因生父忙賺錢工作,把小女孩交給吳阮罔市扶養,她對待小女嬰像自己女兒般疼愛,帶到6歲生父才帶回家。

 

吳阮罔市女士耳聰目明、尚能穿針,目前與兒子吳明輝、媳婦黃美雲同住,兒媳都很孝順。老人家愛吃魚,媳婦會清晨到菜市場買現撈仔好魚給婆婆吃,每年家族3大聚餐,包括母親節、母親生日及過年,晚輩回家同聚至少席開8桌,讓她很開心。

楊寶楨看蝙蝠待產 為謝國樑「蝙蝠產卵說」滅火彰化百年老校年年增班 期許AI時代繼續發光新竹動物園與六福村動物園締結姐妹園 新老虎名字出爐潮嚮基隆青創市集謝國樑開幕 連兩天21家在地青創饗宴全台六大賞桐熱點網路聲量高 彰化占三處 賞花要趁早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