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惠仁 / 報導
2021/ 09/ 23 13:53

台南學生最熱門書籍看這裡 高中愛畫仙、國小愛噴火龍

台南市教育局推閱讀理解平台「布可星球」,鼓勵學生閱讀,已吸引近700萬人次閱覽,並選出讀書最多的能量王,今天頒獎表揚。這次中秋連假,教育局鼓勵學生「挖掘書籍」,能量大增6萬1千多點,估計吸引上萬人次閱覽。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透過平台數據分析,上學年度最受幼兒園、國小學生歡迎的書籍有「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爺爺一定有辦法」與「獅子補習班」;國小中高年級喜歡「獅子與兔子大對決」、「屁屁偵探噗噗! 消失的便當之謎」、「亞斯的國王新衣」、「巧克力冒險工廠」等書。國中熱門布可為「佐賀的超級阿嬤」、「荒野探險隊」;高中的熱門布可則是「畫仙」、「兒子的大玩偶」、「法律白話文小學堂」等書。

 

麻豆區培文國小梁學生梁瑋芸已累積點數7萬7千多點,她說,以前很快看完1本書,比較不會去思考裡面的問題,現在因為布可星球要挑戰10道題,所以會仔細的閱讀。最喜歡的書是科學類的「科學實驗王」,或是繪本類的「喀嚓喀嚓理髮師花椰菜先生」、「車站老鼠」等。

 

東區崇明國小學生洪子然也累積7萬7千多點,她表示,每天固定閱讀1小時的中文書及1小時的英文書,最喜歡的書是「Bad Dad」,另外仙靈傳奇系列(詩魂、詞靈、畫仙、陶妖)也是自己很喜歡的書籍。

 

東區復興國小蔡昕嬡有6萬5千多點,她說,每次看完書到布可星球認證,看到自己的點數愈來愈多,就覺得好開心,好有成就感。「最喜歡睡前時光和媽媽一起看各式各樣的有趣繪本,有時看著、聽著就和書中人物一起夢遊仙境了。」

 

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洪惠月說,各年級的第1名熱門挖掘書籍,可以發現不同年紀卻同樣喜歡幽默逗趣的敘寫風格;出乎意料、轉折顛覆既定印象的情節安排,也是吸引小朋友主動閱讀的重要關鍵。從中年級開始,具有推理、尋找等互動模式,和以自然生態為主題的生物科普書籍,如屁屁偵探-噗噗!消失的便當之謎、達克比辦:誰是仿冒大王?─動物的保護色與擬態、巧克力冒險工廠,都是熱門閱讀書籍。

 

教師彭遠芬說,國高中喜歡的「畫仙」作者陳郁如的幾本書都是書籍暢銷排行榜上的常勝軍,因為內容都是孩子喜歡的奇幻冒險小說。「佐賀的超級阿嬤」因內容有趣感人、淺顯易讀,登上挖角排行榜第1名。

 

為鼓勵學生持續閱讀,教育局日前與台灣微軟合作,結合「布可星球」( https://read.tn.edu.tw/ )與線上教學平台「Teams」,鼓勵學生閱讀書籍後在平臺上心得留言或閱讀紀實影片,有效促進學生思考,並勇於表達,進而勇於築夢追夢。

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