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乃欣 / 報導
2021/ 09/ 21 07:05

影/129萬中學生明天起開打BNT疫苗 接種須知一次看

全國近130名國、高中生明天起開始在校園施打BNT疫苗,教育部錄製影片說明,接種後最常發生接種部位疼痛或紅腫,幾內內會消失;第一劑施打後發燒機率約10%,很少高燒超過48小時。身體若不適,從接種日起的三天可請疫苗假,不列入出席紀錄,但建議家長陪同在家,避免學童獨處。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黃玉成表示,接種後最常發生接種部位疼痛或紅腫,或有全身倦怠、頭痛、肌肉痠痛,甚至畏寒、噁心情形,通常在幾天內就會消失。施打第一劑約10%機率會發燒,第二劑約30%,但很少高燒超過48小時。

 

黃玉成說,接種後還可能發生心肌炎,但機率不到萬分之一,通常在接種後14天發生,就算出現相關症狀,如胸痛、呼吸急促、心跳不規律,通常也都能恢復正常。最後,接種後還是可能突破性感染新冠肺炎,仍要維持戴口罩、勤洗手等好習慣。

 

教育部統計,全國129萬8861名國高中生願接種BNT,占93.1%,另有近10萬人拒絕施打。按縣市分,桃園市願施打率達96.95%最多,彰化縣95.41%居次;台東縣77.62%最低。

 

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指出,各縣市將請衛生局到各國、高中統一為學生施打疫苗,若不在學校打,也可以自行上1922平台登記。國小平均每校人數少,教育部鼓勵學生家長自行上1922平台登記,但還是要出示家長施打意願書。

 

廖興國提醒,施打後若不舒服可請至多三天疫苗假,由家長或學生提出請假申請。請疫苗假應避免單獨在家,請班導確認是否有人陪伴及照顧。

影/最新空拍!砂卡礑、小錐麓 絕美聖地如今滿目瘡痍影/空拍對比好心痛!0403花蓮強震後 太魯閣美景變色影/林佳龍接外交部長?蕭美琴揮手致意未回應影/楊寶楨復出當基隆政策推廣大使 不排除選議員影/演訓展現攔截性能 陸射劍二飛彈 4目標全中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