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哲政 / 報導
2021/ 09/ 20 23:05

獨/共軍宣布投降? 國軍秘訓「習近平」心戰喊話手

反制中共對台「認知作戰」!國防部心戰大隊新接裝的「二代心戰作業車」首度曝光,國軍藉由裝備新編成戰略層級的「謀略戰特遣隊」,秘訓能微妙微肖模仿中共政治領袖與央視主播聲音、口吻的「心戰喊話手」。戰時在載台機動進駐作戰區隱密部署的同時,能透過衛星截收共軍高層政治宣教、黨政新聞節目,快速重整內容,AI換臉,輔以特訓「習近平」喊話手以領導人聲調,戰時能透過網路、無線廣播、地空喊話,向共軍甚至大陸地區進行喊話,混淆敵軍作戰意志。

 

國防部心戰大隊展示一部快速製作偽冒共軍宣布投降的影片,影片中宣講者的口吻與聲調,高度近似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音頻傳來宣講:「今天我代表中央政府,向廣大中國人民群眾表示,我們必須承認,在追求新中國的道路上,遇到了史無前例的挫敗」、「中國人打中國人,遭致前所未有的反撲浪潮,這次的失敗是黨在情勢上、決策上、路線上的失誤」;旋翼無人機配備的擴音器也傳來「中國人民解放軍所有同志們,請你們現在放下武器,我們已經輸掉這次作戰,不要再作無謂的犧牲和抵抗」。

 

這是國軍政戰新接裝的「二代心戰作業車」的功能之一,比較服役多時的舊型心戰車,新車不但裝甲化,也配備最新影像科技應用,串流遠距衛星、虛擬場景及影音剪輯技術,作業車配備可攜式影音工作站及虛擬攝影棚,能隨車快速製作各式影音成品,用以反制共軍認知作戰,混淆中共軍民認知,尤以仿擬共軍高官聲音製作偽冒影片。而影像可以透過持特殊程式剪接,甚至AI「換臉」,但偽冒的音源,仍得靠真實人聲錄製。

 

心戰大隊目前秘訓出能「高傳真」模仿習近平與央視主播以混淆中共軍民認知的心戰喊話手,應用在無人機野戰喊話、戰場心戰影片。能模仿習近平語音的心戰官張子揚受訪表示,「偽冒」是國軍新的心戰訓練項目,而他對國際新聞很有興趣,時常接觸共軍政治新聞,中國大陸領導人每年都有最新談話,資源多,音頻長,素材豐富,他模仿「習講話」日久愈得心應手。

 

心戰大隊認為,我國正面臨中共以更細膩的手法,影響台灣的民心動向,對我國而言,國軍著重在不對稱作戰、多領域作戰、認知作戰的現今戰場環境與戰爭模式中,心理戰皆扮演重要角色。

 

針對模仿習近平的喊話訓練,心戰大隊舉例說,二零一六年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戰事中,美國支持將伊拉克摩蘇爾市從ISIS的控制中解放,美軍心戰部隊錄製偽冒哭泣聲及威嚇音訊,來降低ISIS人員戰鬥意志,或運用固定無線電廣播系統,使ISIS激進分子產生迷惑、不安,甚至試圖說服對方在攻擊前放棄戰鬥或迷失方向的程度。

 

國防部心戰大隊目前接裝三輛「二代心戰作業車」,全隊目前有資訊心戰、情報蒐研、戰術心戰等一至三中隊與廣播心戰及部隊宣慰第四、五中隊,透過修訂固安作戰計畫,戰時可整編為三個「心戰特遣隊」,每小隊四十餘人,每個特遣隊配備新型心戰作業車、心戰喊話車、機動廣播車與衛星傳輸車,戰時由國防部派遣,進駐作戰區賦予心戰戰力。

 

國防部心理作戰大隊現正實施二代心戰作業車換裝訓練中,預劃明年起投入作戰序列,並支援國軍各項重大演訓及全民國防大型活動使用,同時驗證全車作戰效能。

影/新內閣第4波人事公布 「黑馬」彭啟明接環境部長影/台南入閣再1人!古秀妃接客委會主委 黃偉哲肯定為人謙和影/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一件事關係1050萬人權益影/核電是否延役?準經濟部長郭智輝:需取得全民認同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的第一件事關係1500萬人的權益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