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蓬生 / 報導
2021/ 07/ 27 13:55

影/鯉魚潭水庫蓄水谷底攀升達滿水位 暌違2年又見溢流

苗栗縣鯉魚潭水庫今年5月底創下啟用近30年來的最低水位紀錄,有效蓄水率不到1%,幾乎乾庫見底,幸好接連而來的梅雨、午後雷陣雨及煙花颱風讓水庫持續進水,今天上午10點終於迎來久違的300公尺標高滿水位,有效蓄水量已達到滿庫的1億1400多萬噸。

 

鯉魚潭水庫供應台中、苗栗地區民生及灌溉用水,每日供水量約90萬噸,1992年啟用開始蓄水,但去年的乾旱持續到今年5月底,水庫蓄水量直直落,5月29日下午5點水位更創下歷史新低紀錄的245.53公尺,有效蓄水量100多萬噸 ,蓄水率僅剩 0.95%,距呆水位243公尺剩約2.5公尺,水庫幾乎見底,連早年因蓄水淹沒的網形文化史前遺址都重見天日。

 

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主任鍾清源表示,近來水庫蓄水量持續增加,今天上午8點多鋸齒堰溢洪道已有水開始 溢流,上午10點達到水庫滿水位。

 

他表示,鯉魚潭水庫今年5月29日創下水庫啟用以來的最低水位紀錄,幸好梅雨鋒面也在當天來臨,下起及時雨,水位開始快速上升,歷經5月底及6月上旬幾波梅雨鋒面,與7月夏季典型氣候雷陣雨助攻,再加上這次經烟花颱風穿越台灣東北側海域帶來集水區降雨,水庫水位終於在今天到達300公尺滿水位標高,並開始自然溢流,5月底迄今幾波雨量,總計達到1089毫米。

 

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表示,水庫從前年9月18日滿庫後,水位就持續下降,去年5月18日水位來到最低的274公尺、蓄水率30%,後來經幾波梅雨後,去年7月10日水位回升至296公尺、蓄水率86%,但去年7月後鯉魚潭水庫集水區降雨量僅約歷年同期3成,水位開始又往下降,去年沒有颱風帶來大量降雨,水庫也首次出現豐水期未滿庫的情形,今天滿水位距之前滿庫已時隔678天。

 

鯉魚潭水庫為離槽式水庫,進水主要來自大安溪卓蘭電廠的發電用水,進水量每秒可達33立方公尺( 噸);鯉魚潭水庫是台中、苗栗兩地的重要供水來源,水公司針對苗栗地區供水規畫鯉魚潭水庫南水北送的短、長期計畫,短期研擬鯉魚潭淨水場出水後即分山、海2線供應苗栗用水,目前辦理的大安溪水管橋及相關管線工程,預計今年12月底完工。

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最美小三」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