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敬家 / 報導
2021/ 06/ 17 16:40

彰化連兩天確診「加零」仍維持高量採檢 衛生局揭原因

彰化縣連續兩天「加零」,今天沒有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在外縣市才剛開始喊擴大疫調之際,彰化已暫時堵住這一波傳染鏈,不過彰化這幾幾天每日核酸檢測量仍維持1、2千的量,主要是針對高風險場域隔離者高頻率的採檢,掌握病況。

 

彰化縣府衛生局長葉彥伯說,雖然零個案,但核酸檢驗數仍處高檔主要是之前院內感染事件,清空安置14天都要觀察是否有潛藏感染,尤其是有些病人仍留在醫院或護理之家治療,照理來說應該要居家隔離,身處高風險場域,除了相關工作人員打疫苗外,還要全副武裝做好防護,並針對照顧者、患者與住民以篩檢取代隔離,必須每天採檢感控,出現陽性立刻治到負壓隔離病房。彰化目前篩檢陽性率為0.58%,只要在0.8%以下都表示疫情在控制範圍內。

 

雖各地傳出長者打疫苗後死亡的零星個案,葉彥伯說,臨床上與與流行病學上較難釐清疫苗施打後的不良反應,通常會先看臨床上有沒有這樣先例,或從流行病學分析,將打疫苗的人和沒打疫苗的人比較,若疾病和死亡風險同樣高,就很難說是因為疫苗引起,若出現疑似不良反應或死亡案例會通報中央,有預防接種救濟辦法,專家透過科學性準則審查釐清。

 

葉彥伯提醒,民眾若有疫苗接種禁忌,例如過去有自體免疫疾病、服用賀爾蒙或相關病史,醫師打疫苗之前注意到也許可以減少發生機會,他也強調,疫苗發生這些不良反應都很罕見,可能10萬分之一、20萬分之一才發生一件,臨床上不常見,要靠臨床醫師事先問診檢查,百分之百不發生有難度。

 

彰化今天75歲以上長者電話預約施打仍有9成5依照預約時間到場施打,中央撥發日本AZ疫苗第一批數量3萬7千多劑,彰化已達84%施打率。

 

葉彥伯說,一罐AZ疫苗大約可打到11人,預約沒有到場施打的剩餘疫苗,會通知候補的人前往施打,讓每一劑都不浪費;AZ第二劑疫苗約第一劑之後8到12周施打,縣內到6月底須打二劑的只有醫護人員,大約有1千5百劑疫苗,都陸續通知施打。

影/率國民黨立委赴陸 傅崐萁:進行和平破冰之旅影/藍表決封殺綠國會提案 意外引爆范雲、黃國昌口角光電弊案…黃偉哲「全身而退」?藍議員:不是到此為止影/高三生地震App未獲授權 氣象署未施壓:鼓勵簽約影/核電災變38周年 環團:反對老舊核電廠繼續延役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