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永全 / 報導
2021/ 05/ 06 13:53

影/台灣移工聯盟呼籲建構完善看護移工勞動條件

針對「洗工」的「家庭看護移工轉工廠」的現象,勞動部長許銘春昨天在立法院備詢時提出,將在兩周內要研議禁止「外籍家庭看護工跨行業轉換到工廠」。台灣移工聯盟與聲援團體今天赴勞動部前抗議,要求勞動部提高家務移工勞動條件、衛服部提供充分的長照需求,保障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權益,才是雙贏之道。

 

聲援團體表示個別家庭的看護移工近三十年來,在長工時低工資的惡劣工作條件下,血汗地為台灣社會填補長照的不足。至今勞動主管機關未曾為二十五萬家庭移工提出勞動條件的改善政策。聲援團體批評身為勞政最高主管機關的勞動部長許銘春,無視於家庭看護工長期來的血汗,還稱對家務移工「很有感」、「不保障不公平」的蔡政府,從未對其勞動條件保障有任何作為。如今遇到有照護需求的家庭出現照顧人力的缺口時,居然不先思考與衛福部協調照顧人力、提高家庭看護工勞動件,反而禁止看護移工跨行轉換的方式,不僅大開勞權倒車,更無助於減輕長照家庭的負擔。

 

抗議團體認為看護工跨行業轉換的主要原因,是在於沒有友善合理的勞動條件,尤其面對長照家庭的需求,政府更應建構一個完善的長照體制,而不是退位、卸責,讓個別家庭辛苦承擔。

影/雨炸新北!永和地下道變水濂洞 民怨:還不放假影/雷雨狂炸苗栗以北 氣象署:鋒面南移 台中注意大武山生態教育館出現採花盜? 「台灣阿嬤」險遭竊影/祈雨成功!石門水庫集水區小降雨 水位回升了西湖渡假村螢火蟲爆發 「藍眼淚」、「四月雪」雙驚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