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玲 / 報導
2021/ 05/ 05 14:54

陳吉仲:未進口一公克萊豬 但國際原物料飆會保障豬農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應邀出席台南市養豬協進會會員大會,針對國際原物料上漲,玉米從每公斤6元漲到10元,農民反映養豬成本增加,豬價不要設定每公斤80元的天花板;陳吉仲表示,今年1月1日開放萊豬進口,但沒有一公克萊豬進口,現在最重要的是百億基金中,最重要的一項是維持市場拍賣價格遠高於農民生產成本,現在市場拍賣價每百公斤 7400元,農民收入還可以,未來期待做好產銷調節維持好的價格,是對農民最重要的保障。

 

台南市養豬協進會理事長曾勝誠表示,目前國際原物料上漲,船運也漲價,中國大陸缺貨嚴重,從巴西進口很多玉,全世界都在搶貨,造成原物料波動,這不是政府可以左右的,豬農每公斤賺10元是合理的,但現在國際原物料上漲,根本賺不到10元,才會要求豬價不要設有80元天花板上限,因養豬成本可能已經超過70元,賺10元是合情合理,不只原物料連更新豬舍原料及工資都提高,對豬農都是成本負擔,希望農委會可以做好穩定價格,但漲價就跟著漲價不能死釘釘固定價格,這是不對的,要跟著物資浮動調整,豬農才能有一定的利潤。

 

陳吉仲強調,今年一月一日開放萊豬,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公克進口,反而是130億基金如何具體落實,讓農民從畜牧場設備更新、到屠改場、肉品市場輔導取得HACCP認證甚至增加出口等,更重要的是維持好市場拍賣價格遠高於農民生產成本,最近原物料上漲,農民飼料成本增加,未來會做好產銷調節維持好的價格,這是對農民最重要的保障。

 

陳吉仲今天由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台南市農業局長謝耀清等人陪同,也向養豬農民提出呼籲,要落實做好生物防治,守好非洲豬瘟、口蹄疫拔針後,傳統豬瘟也要隨著計畫逐步清除,外銷可以到更多國家,外銷數量超過5千多公噸,新鮮豬肉主要外銷到澳門及菲律賓;豬肉加工品銷往更多國家。

影/率16位藍委訪大陸 傅崐萁:盼民進黨給予最大祝福影/率國民黨立委赴陸 傅崐萁:進行和平破冰之旅影/藍表決封殺綠國會提案 意外引爆范雲、黃國昌口角影/高三生地震App未獲授權 氣象署未施壓:鼓勵簽約光電弊案…黃偉哲「全身而退」?藍議員:不是到此為止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