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永明 / 報導
2021/ 04/ 07 08:49

阿里山遊樂區爭領域 帝雉打不過藍腹鷴落跑

嘉義縣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櫻花季接近尾聲,除賞櫻美景,生態保育有成的小笠原,有珍稀保育的台灣特有雉科鳥類:帝雉、藍腹鷴,春暖花開,目前正值繁殖期,生態觀察家暨攝影師蘇家弘日前就在小笠原,觀察發現帝雉被藍腹鷴追著跑,帝雉落敗屈居下風。

 

蘇家弘長期觀察帝雉帶遊客導覽解說,發現一群帝雉家族覓食,大家近距離觀看帝雉生態,感到驚喜,日前又發現帝雉跟藍腹鷴同框,帝雉還被藍腹鷴追著跑。蘇家弘說,現在阿里山小笠原藍腹鷴時常跟帝雉爭領域,打架,帝雉非常害羞,一直叫。「自然生態過程,我們只能默默觀察記錄拍攝」。

 

去年春天,蘇家弘曾在小笠原與帝雉家族不期而遇,出現時間最久,大約1小時,共有1雄4隻雌帝雉,幼鳥2隻,帝雉幼鳥5月初就出生,帝雉媽媽帶幼鳥出來見遊客,萌樣可愛。

 

嘉義林區管理處阿里山工作站保育有成,讓小笠原帝雉、藍腹鷴家族繁衍生存,帝雉被列為世界近危鳥類,與藍腹鷴同為名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的台灣特有雉科鳥類,帝雉被封為「國鳥」,成為千元紙鈔背面圖案。

 

藍腹鷴活動環境大多為坡度較緩,且樹叢灌木較鬱密的林下陰涼處,成鳥外觀艷麗迷人,身體羽毛呈淡褐色、頭上有數條暗褐色縱紋和過眼線,安全隱藏森林樹叢。

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最美小三」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