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玲 / 報導
2021/ 03/ 03 09:49

40年前給機會 彩繪大師洪平順修復台南六甲保安宮門神

台南市六甲區保安宮40年前建廟,廟門門神彩繪斑駁褪色,廟方一查發現竟是「人間國寶」雲林縣彩繪大師洪平順的作品,但無聯繫管道只在臉書留信,洪平順獲悉後決定親自南下修復,廟方人員驚喜但也憂付不出費用,但6扇廟門彩繪修復完成後,洪平順感恩40年前剛出師找工作時,保安宮願意給他機會,只酌收車馬費,令廟方驚喜又感謝。

 

保安宮常務監事王俊嵐表示,六甲保安宮主祀中壇元帥,1980年開始建廟,4年後完工安座,前一陣子發現門神及兩側彩繪,因年久剝落掉色嚴重,本來想請寺廟彩繪師處理,後來看到上面落款「洪平順」,一查才驚覺是人間國寶雲林縣水林鄉彩繪大師洪平順的作品,他上洪平順臉書留言,沒想到竟促成洪平順同意修復門神彩繪。

 

王俊嵐提到雙方聯繫過程,洪平順已經忘了40年前在六甲保安宮彩繪的往事,他拍照傳過去,洪平順確認是他的作品,但屬早年的風格,40年來他畫藝更上層樓,因洪平順如今是彩繪大師,畫作價格不菲,很擔心付不起修復費,但洪平順一再說不用擔心價錢,最後只拿了車馬費,廟方是又驚又喜。

 

75歲洪平順多次南下仔細觀看保安宮門神彩繪的狀況,舊地重遊也想到過去在保安宮工作時,受到村民的照顧,感觸頗深,六甲保安宮「尉遲恭與秦瓊」是洪平順創業早期的創作,感念廟方當時願意給他工作機會,抱著回報的心,願意親自操刀協助,讓門神重現光彩。

 

廟方說,洪平順帶領的彩繪團隊很用心修復,原本門神彩繪較莊嚴肅穆,修復後表情較詳和,手部姿勢也柔軟自然,且眼神和鞋子從各個角度都是朝著觀看者,更顯活靈活現。

 

出身雲林縣水林鄉的洪平順早年從事電影看板彩繪,後來投入廟宇彩繪逾50年,筆法融合中、西畫法,作品遍及全台200多間廟宇,是文化部授證的「人間國寶」藝師,表彰他傳承傳統工藝的重要貢獻。台南六甲保安宮幸運保有洪平順作品,六甲區長陳啟榮和廟方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彰化鄉民意外保險鄉鎮加1 員林市4月起開辦一年剴剴案未澆息熱情 年輕社工:社會需要手電筒照亮角落影/基隆電動車申請首日大排長龍 很多人選0月資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