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裕珍 / 報導
2021/ 03/ 02 17:03

桃市砸7500萬元活化農會老米倉 明年搖身變小劇場

桃園區農會旁3座老倉庫是桃園郡時期的米穀統制組合倉庫,保存防潮壁、大跨距木屋架、上下通氣窗、雨庇等日治時期米糧倉庫建築特色,2017年市府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並規畫活化,今天辦祈福開工與說明會。市長鄭文燦說,將斥資7500萬元活化打造小劇場與服務空間,與結合米食體驗館、市民活動中心的空間使用,延續文史生命。

 

這3座倉庫位於桃園區新生路,當時是日治時期昭和11年(西元1936年),為配合米穀自治管理法加強儲藏場所而興建,米穀最怕潮濕變質,建築設計強化通風、防潮,雖然時間一晃已過80多年,迄今仍可見木摺防潮壁、大跨距木屋架,還有上下通氣窗,開口處設計雨庇等特殊設計,但因長年日曬雨淋,外牆有髒汙、破損與開裂情形。

 

市府為活化倉庫空間,也保存其歷史建築文化價值,決定展開修復活化計畫,今天熱鬧開工,建築師詹益榮簡報說明,A、B棟倉庫為日治後期興建,屬於廣間型磚造歷史建築,倉庫外牆間有空氣層,可達到隔熱與通風效果,建築構造可隔離穀物與牆體,避免接觸到磚體的潮氣,上下也有通氣窗,增加倉庫內部對流。

 

C棟倉庫則為戰後興建,與A、B兩棟不同,沒有防潮壁,但保有切妻式屋頂 、前門牆上掛有「臺灣省糧食局局有倉庫桃園4號」及「儲存糧食局公糧庫房第2號」牌面等特色,倉庫內還設有竹篾筒及標尺。

 

詹益榮說,修復會將倉庫分上、中、下3個區段分開處理,屋頂部分會原貌修復,恢復屋內日式黑瓦、屋架檢修,中間倉庫則會凍結保存,將室內與外牆清洗保存,室內地坪則會依據再利用性質新作,未來戶外也將設置假日市集,也會有無障礙設計,方便民眾來訪。

 

市府文化局指出,靠新生路的A棟倉庫將作為市民活動中心、米食體驗館,B棟倉庫則將大造為150人座位小劇場,緊鄰的C棟倉庫則是支援小劇場服務空間,修復及再利用總經費7500萬元,工程包含歷史建築本體修復及再利用工程,預計明年4月完工。

 

鄭文燦說,他上任以來完成許多歷史建築活化案,包括台鐵倉庫變為軌道建設館、舊桃園分局變新住民文化會館、警察宿舍成為七七藝文町等,這次感謝農會釋出老倉庫空間供活化,將打造為小劇場、米食體驗館與市民活動中心作為多元使用,明年就會完工。

苗縣府約2成科長調動 鍾東錦:換位思考、培養人才青春無敵!蔣萬安全中運加油這表情同學樂翻 豪語拿冠軍地震震不停民眾驚恐 宜市長三跪九叩首向東獄大帝求平安麥寮新科鄉長許忠富就職 以謙卑心發展麥寮成為閃亮珍珠關刀山大地震百年周期將至?楊文科提醒做好防震措施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