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岩 / 報導
2021/ 02/ 25 12:06

全台獨一無二!192年歷史 花壇白沙坑迎燈排鬧元宵

全國獨一無二,有192年歷史的彰化縣花壇鄉白沙坑迎燈排活動,從昨(24日)晚間起到26日,一連3天,由村民以23個燈籠串起外型像艘艘小船的「燈排」,由陣頭及民眾迎著,從文德宮出發,通宵達旦遊遍大街小巷遶境,沿途民眾擺香案膜拜神明,祈求平安。

 

花壇鄉文德宮最大特色,在於正殿供奉開基福德正神,神像頭戴烏紗帽,為全國唯一官封的土地公,香火鼎盛;「燈排」的由來傳說緣起清朝道光年間,開台翰林曾維楨隨道光皇帝遊天街,觀賞花燈,曾翰林見景傷情,感於如此盛景家鄉的伯父母卻無福觀賞,欲辭官還鄉奉養伯父母,道光皇帝為嘉慰曾翰林孝行,御賜在曾維楨的故鄉花壇鄉白沙坑,每年元宵節均仿照京城「迎花燈」。

 

此一白沙坑迎燈排活動迄今已192年,就算歷經戰亂也從未中斷過,去年與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雖然取消白天所有活動及晚會,但「晚上迎燈排遶境活動」及「白天燈排比賽及展示」則照常舉行,仍持續傳統。

 

今年的「白沙坑迎燈排」是從24日到26日為期3天,從晚間7時遶境到凌晨。縣府文化局表示,地方居民在春節後,都熱衷製作古典糊仔燈,以23個燈籠串起外型像艘艘小船的「燈排」,每個燈籠寫上燈主姓氏又稱「字姓燈」,全台獨一無二。迎燈排以福德老爺的八人神轎和儀仗為主,再加上燈排與陣頭組成,燈排遊遍大街小巷遶境平安。

 

花壇文德宮「白沙坑迎燈排」活動,按照傳統,燈排遶境從昨晚7時展開,居民扛著燈排集合在花壇文德宮前,向福德老爺行禮後,引領陣頭開始遶行白沙坑大街小巷,沿途民眾擺香案膜拜神明,吸引民眾欣賞各具特色的美麗燈排。

 

「2021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為配合新冠肺炎防疫,取消晚會及點燈啟動儀式,主要活動以特色燈排結合燈區展示為主,2月24日、25日及26日晚上7時30分在文德宮廣場,分別安排在地花壇劇團「北管樂」演出、「阿忠布袋戲」酬神演出及欣賞街頭藝人演唱。相關活動詳情經洽文德宮(電話:04-7863904) 及文德宮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ende.temple1688/查詢。

影/北部地區大雷雨 蔣萬安:北市相關局處已完成整備台東高山雞舍9雞隻慘遭殺害 兇手是台灣黑熊台中兩學校食安事件 大華國中身體不適從7人暴增至75人彰化大村賞花秘境 浪漫石斛蘭瀑布免費欣賞綠基隆主委正國會林右昌、蔡適應人馬對決 王榆森登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