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曼 / 報導
2021/ 01/ 31 20:04

大師波提切利「手持圓形聖像的年輕男子」25億天價成交

才剛邁入2021年,紐約蘇富比(Sotheby’s)就創下拍賣新紀錄。上週舉辦的「西洋古典油畫及雕塑 – 第一部分」,文藝復興巨匠桑德羅波提且利(Sandro Botticelli)的「手持圓形聖像的年輕男子」,以逾25億元台幣(9,220萬美元)天價成交,成為蘇富比有史以來最高價西洋古典作品,也是少數仍在私人藏家手上的波提且利肖像畫。

 

「手持圓形聖像的年輕男子」被認為是波提且利在1470年代末期至1480年間的創作。原美國收藏家逾1982年時以130萬美元在拍賣會上購入後一直收藏至今,價格可以說是直接翻了至少70倍。而蘇富比也透露,此次拍賣第二高出價者(underbidder)為亞洲藏家,也可見亞洲區內對西洋古典藝術的需求正持續上升。事實上,「西洋古典油畫及雕塑 – 第一部分」拍賣總成交額逾1.1億美元,其中參與競標的除了來自南北美洲、歐洲的藏家,也有來自台灣、中國內地、新加坡及香港等亞洲各地的藏家。

 

雖然「手持圓形聖像的年輕男子」並非如「維納斯的誕生」或「春」等出名,不過亦是深具代表性的文藝復興風格肖像畫。波提且利這位曾深受美第奇家族賞識的佛羅倫斯畫家於1510年逝世後曾一度埋沒於歷史中,至19世紀才又重新受到重視。因為繪畫生涯多以宗教場景和古典神話為主,留下非常少量的肖像畫,大多數都如經已經被博物館典藏。

 

此次拍賣前,波提且利的拍賣紀錄,是2013年時由佳士得在紐約所拍出的「聖母、聖嬰、以及年輕的施洗者約翰」,因為曾為紐約著名的洛克斐勒家族收藏,被暱稱為「The Rockefeller Madonna」,當時以逾1000萬美元成交。此次一口氣將為藝術家的拍賣紀錄上翻了9倍之多。

影/阿里山遊樂區今公布全新主視覺 神木褐色遊園車亮相影/今明爆熱恐飆36度高溫 下周2鋒面接力 強降雨轟5天謝國樑口誤「蝙蝠產卵」掀熱議 專家說蝙蝠這樣生小孩影/藍皮解憂觀光列車不寂寞 與日本「藍吉野川火車」締結姊妹車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