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香珊 / 報導
2021/ 01/ 31 15:04

影/玉山塔塔加現熊蹤 至少6隻還見黑熊母子檔

玉山塔塔加園區前年發現台灣黑熊翻垃圾桶覓食,玉管處與屏科大合作調查,去年9月架設自動相機和陷阱監測,3個月內拍到熊出沒,甚至有母子檔,並成功繫放1公熊,推估至少6隻,但熊隻為既有族群或季節性遷徙,仍待研究確認。

 

玉管處指出,該處20年前就已進行台灣黑熊調查,推估玉山園區內黑熊族群逾百隻,約占全台3成至5成之間,並透過繫放追蹤觀察到黑熊會從台灣東部,越過中央山脈移動到西部,屬季節性遷徙,但近年卻頻繁在西部園區現熊蹤出沒。

 

近5年來,西部園區像在塔塔加遊憩區鹿林小屋、排雲山莊、楠梓仙溪保育研究站等,從登山口到玉山沿線一帶,其實都有台灣黑熊出沒蹤跡,甚至遭到熊隻入侵,不僅翻找垃圾桶覓食,甚至爬窗進屋找食物,就當時來說很罕見。

 

為了解其活動分布進行調查,玉管處去年9至10月間在塔塔加地區架設自動相機和陷阱進行捕捉繫放,該處保育研究課表示,去年12月4日、8日分別在楠梓仙溪塔塔加段拍到夜間公熊,以及1大2小的黑熊母子檔,並成功繫放1頭公熊。

 

而根據這3個月時間拍攝到的熊蹤,估算至少有6頭黑熊,甚至還有母熊帶小熊的家族出沒,能窺見黑熊族群在玉山園區生態穩定,但因黑熊移動範圍很廣,1天能走逾30公里,因此西部園區黑熊是既有族群,或季節性遷徙仍待研究確認。

 

玉管處也提醒,黑熊出沒西部園區通報紀錄增多,山友遇熊機率恐提高,若遇到應面對黑熊安靜後退離去;而為守護高山生態,請配合「垃圾不落地」自行將垃圾帶下山,若需丟置,塔塔加管理站門口有設置防止動物翻找的友善環境垃圾桶。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