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玲 / 報導
2021/ 01/ 27 16:07

超特別!百年新化老街立面修補用「樂土」來自水庫淤泥

台南百年新化老街已有百年,文化局取得13戶同意同步整修立面,第一期6戶將趕在農曆年前完工,負責修復的特工隊營造團隊正進行立面泥塑藝術的修復工作,很特別的是採用水庫淤泥所開發的「樂土」新材質,營造「隊長」黃榮章表示,新化老街最有價值的就是立面泥塑藝術,歷經百年龜裂及碳化嚴重,與專家學者討論研究後,決定嘗試用樂土,努力「全部修回來」,預定周六拆掉施工鷹架,就可看到修復成果。

 

新化老街形成在1920年代,去年剛好滿100年,兩側日治時期的老房子,每棟都有各自代表性的泥塑藝術品,特工隊營造團隊負責人黃榮章表示,之前修復台南市中正路和麻豆、玉井的老屋,但新化老屋的泥塑藝術最有價值,尤其百年新勝興布行的泥塑更是繁複非常漂亮,「不修都過意不去」。

 

也因新化老街都是百年老房子,歷經風吹日曬雨淋,水泥長青苔及龜裂脫落損壞,黃榮章每天都在思考要怎麼修?不斷向專家學者請教新材質和新工法,在新化老街立面採用「樂土」,是台灣研究團隊從水庫淤泥開發出的環保材料,黃榮章說,營造常用的水泥和白灰都會有裂化問題,「樂土」也多用在室內,他大膽嘗試用在「戶外」,能否抗酸雨,幾年後就可見真章。

 

黃榮章說,修老房子沒有一定的工法,樂土顆料比較細,一層一層用覆蓋的方式,把形狀保留及復原到可以看清楚紋路,但也不是胡亂做的,在公司有一面實驗牆,採用清水模工法測試,最重要的是耐心,新化老街是老房子,但不像古蹟或歷史建築考究那麼多,用復蓋的方式盡量修回原狀。

 

新化老街咖啡二樓有座小陽台,酒瓶欄杆的水泥已有龜裂長青苔等問題,工人光在這處小小的陽台上,已施工達2個禮拜,先補好龜裂破損,再一筆一筆的刷上樂土,屋主施進發看了施工過程都非常感動,黃榮章說,新化老街百年的建築,努力用新材質及工法,盼能夠再永續保存下去。

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