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俊宏 / 報導
2021/ 01/ 13 14:39

影/搶救原住民語 原教盟籲修法

教育部日前在課審大會決議國中教育階段本土語言課程,七、八年級必修每周一節,九年級則列為選修的彈性課程,高中則只有二學分必修,原教盟今天舉行記者會,對此強烈表達不滿,要求教育部應依照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立法精神,務實修法把原住民語列為各年級必修,保障學習的延續性,也讓原住民語能務實傳承。

 

原教盟代表余年華肯定教育部將本土語言、手語列為國小必修課程,但原住民族族語已面臨語言斷層及消失危機,家庭很難透過父母傳承,教育部要編列預算培育專任師資與輔導編印本土文教材,靠教育制度讓族語務實傳承到下一代。

 

原教盟成員、無黨籍台南市議員谷慕.哈就也呼籲,今年應修訂國家語言發展法第9條,具體明列各階段各年級字樣,保障各階段各年級的課程與定位。谷慕.哈就說國家既然宣示要還給原住民權益,原住民文化的傳承就不能用擠牙膏式的方式慢慢來,除此之外,也要制定原住民族學校法,用更嚴謹的正規教育方式,傳承原住民的文化與知識體系。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表示,當初他讓原住民語列入國家語言發展法,但目前實施顯然不符合立法精神,希望執政黨能支持原住民語的修法。

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