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健生 / 報導
2021/ 01/ 01 17:25

台中蔦屋書店攜藝術大師 辦「花開現囍」交趾陶展

TSUTAYA BOOKSTORE台中市政店延續日本銀座蔦屋書店『藝術生活』的概念,在2021年元旦展開首場藝文展覽,邀請國寶級藝術大師吳榮展出「花開現囍」,期望能讓更多人認識交趾陶的精緻,與台灣藝術的獨特性,展期至3月31日止。

 

蔦屋書店選擇符合最獨特的台灣藝術,與最能夠融入當代生活特質的藝術家來合作,最終選定最足以代表台灣的交趾陶藝術家吳榮,推出「花開現囍」為主題的新春企劃,為這個年代的本土藝術歌唱新的一頁。

 

今日的開幕活動,雙方以互贈書籍的形式,來展現台、日國際藝術文化之間的交流,吳榮以其著作代表「工藝傳承的職人精神」,「解謎蔦屋」一書則代表TSUTAYA BOOKSTORE想提供台灣大眾各式的生活提案。

 

得利影視總經理楊愛麗表示,這次選擇位在台中七期T&R商場中的台中市政店規劃藝文特區,看到的是中台灣民眾對理想生活有更多的期待。

 

她說,交趾陶是百年來在台灣本土綻放的宗教美學文化,藝術家吳榮多年琢磨其底蘊轉化為美感與鄉土思緒,結合經驗累積的捏塑與釉色技藝,創造一件件獨特神韻並含帶故事的交趾陶限量作品,歡迎民眾於展覽期間至書店,親身一睹國寶藝術之美。

 

除了這次藝文活動,未來也會透過更多藝文交流,讓中台灣甚至所有來書店的大眾,都可以非常輕易、近距離的方式,接觸台灣本土或其他國家多元豐富的藝術作品或文化特色。

 

楊愛麗也期望,TSUTAYA BOOKSTORE台中市政店能成為台灣藝術人文據點空間,提供可以一邊休憩一邊欣賞藝術的場域。

 

葉王寶石釉門派第四代傳人吳榮表示,交趾陶是一門獨立的藝術,屬於台灣的藝術,此展售會名為「花開現囍」,代表每一代交趾陶創作者都為了傳承藝術費盡心思,從一個種子落土到今日的繁花盛開。

 

其創作多年依然堅持使用寶石釉,經過30餘年不斷的創新,突破了「交趾陶」給人們一般停留在廟宇空間印象,從雕塑的技術、題材的創新、釉色的表現。

 

吳榮交趾陶從宮廟裝飾,如今突破框架跳進一般人的生活中,創作許多當代作品,吸引藝術愛好者典藏。

 

其代表作,有動感十足的『齊天大聖』、溫柔婉約的『巧妝』、充滿台灣生命情感的『雲童』,以及台灣女性情感轉變的『法國三系列-相·想.嚮』等,成為當代台灣交趾陶藝術家代表。

崇越石英新廠落成剪綵 準經長郭智輝出席這樣說準經長郭智輝提台灣缺電問題 目標是完成「總統指示」影/核電是否延役?準經濟部長郭智輝:如果需要會取得全民認同百萬股東喊讚 中鋼精緻影片推股東會紀念品謝勤益:2024是面板產業復甦的一年 第2季可望轉盈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