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雲 / 報導
2020/ 12/ 04 11:48

議員母繳往生互助會百萬退不了 中市府:建議提告

中台灣有不少「往生互助會」台中列管的有9個,會員逾4萬人,但還有不少黑數。有民眾向議員王立任陳情,指為父母每月繳近萬元會費長達10年,最近因負擔太重萌生退意,但竟無退場機制,另連議員鄭功進的母親也碰到類似狀況。王立任指出,互助會因會員漸少、死亡人數累積越來越多,兩年前死亡的會員家屬還在排隊等領補助金,要求市府應訂定自治條例加強管理。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人民團體法規定較鬆散,針對上述狀況將邀互助會負責人座談找解方。中央也在設法要立法規範,但目前這類互助行為屬私法契約關係,如民眾認為權益遭受侵害,應循民事、刑事救濟管道。

 

民進議議員王立任、何敏誠、黃守達、林祈烽、鄭功進、賴佳微出席記者會,每名議員都表示,選區內碰過類似狀況。鄭功進說,他的母親90歲了,也繳了約100多萬元,目前退也不是、再繳又怕會費丟入黑洞。

 

陳情人指出,互助會宣稱每人一月繳2000元,如會員死亡可加碼回饋約五成。她父母繳會費又加碼,一個月共繳8000元,繳了約100多萬元,但互助會竟沒有退場機制,除非死亡否則不到錢,即使死亡因補助金有限,還得排隊等。

 

民進議員指市府目前看不出積極作為,且已列管的9個互助會人數的有高達2萬多人,少的也有數千人,合計至少4萬多人,但存在各地以各種慈善會等名義成立互助會的更是黑數,等於是地下金融盛行。不少民眾面臨是否該繼續繳納會費之難題,是要認賠,還是承擔最後仍領不到錢的風險?

 

議員要求市府盡速訂定自治條例,訂定罰則、退場機制,不要再拖下去讓更多人受害。 市府社會局長彭懷真指出,民間老人會互助行為已久,在中央未立法明文規範前,此類互助行為屬私法契約關係,如民眾認為權益遭受侵害,應循民事、刑事救濟管道。

 

社會局指出,民間往生互助行之多年,因是雙方合意, 數十年來爭議不休。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9月召開跨部會會議,正積極討論處理方案。立委邀集中央相關部會及中彰投地方政府開協調會。

 

社會局目前唯一的管理依據「內政部輔導社會團體往生互助事項處理原則」每年委託會計師進行行政查核,督促缺失事項改善,今年度查核已結束,11月30日辦理查核報告會議,在社會局官網公告外,針對查核缺失,要求改善。並呼籲民眾,加入往生互助會有風險,應詳閱契約書內容及給付相關權利義務,審慎評估。

神像整容學問多!北港集雅軒大神偶用這種毛髮更換鬍鬚苦楝樹防蟲效果比樟樹好 4國小生實驗獲彰化科展第一名台中農改場年度開放日要來了 4個親子DIY現場免費報名影/雨彈狂炸!嘉義路面如小河流水 水淹半個輪胎高氣候衝擊花序大亂 洋桔梗價格崩 雲林議長籲多買救花農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