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祖銘 / 報導
2020/ 12/ 03 18:34

影/國有林地續租放寬標準 明年四月開放申請 為期四年

近期嘉義縣山區有農民向立委陳明文反映,居住的房屋或農墾地因租約到期,沒有向林務局續租,遭發函要求收回土地,今日下午立委陳明文會同林務局長林華慶向農民說明,並不會強制執行,會輔導農民續辦。

 

國有林地濫墾地最早是於民國58年5月27日清理,後來分別在66年、78年、97年三度補辦,但是因為早期山區資訊傳達不易,辦理期間過短,許多民眾來不及辦理,變成違法用地。

 

林務局表示,若農地遭檢舉,即需依法請求拆屋還地,林務局將研議重啟清理,「續辦清理作業要點」已由農委會於109年11月發布,將於110年4月1日開始受理申請。

 

林務局林政管理組簡任技正范家翔表示,這次的清理將放寬標準,除了以65年到71年間的第一版航照認定使用時間外,建物外的附屬空地若未申報清理,也將納入補辦。

 

另外,以往因文件缺漏而駁回的情形,本次也會先給予補正機會,不會逕予駁回;以前申請人必須是原始使用人之規定,也考量山區民眾遷徙等實際狀況,放寬為現實際使用人可申請。

 

立委陳明文說,早年民眾定居於內的建物,雖經法院判決違法,但只要未拆除,且符合本次要點清理規定,可納入清理計畫,就地合法,讓民眾免於無屋可住之窘境。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