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0/ 11/ 21 12:56

彰化縣田尾嗨客任務拔蘿蔔 預告15天後來領蘿蔔乾

五、六年級生的童年有一課課文和童謠「拔蘿蔔」,合力拔蘿蔔的場景今天再現彰化縣田尾鄉海豐村,200多名親子走進田間搶拔蘿蔔,小朋友像飛出籠子的鳥兒,從一畦跳到那畦盡情拔蘿蔔,家長除了維持放蘿蔔的秩序也忙著拍照。

 

田尾鄉公所首次舉辦田尾嗨客任務2020老菜脯乾節,今天是前奏,邀請鄉立幼兒園親子120人,和陸豐國小學童、社區民眾來拔蘿蔔,鄉農會及立法委員謝衣鳳的服務團隊也共襄盛舉。鄉長林守政表示,早年台灣農村家家戶戶會製作蘿蔔乾等食物,工商社會之後,做蘿蔔乾變成特定農產業,農村長大的孩子不見得會做,他和鄉公所團隊結合田尾鄉客家族裔的飲食文化特色,策畫和舉辦製作白蘿蔔食物的相關活動,永續傳承客家文化和傳統好滋味。

 

田尾鄉海豐村是來台墾殖的客家族裔,以家鄉「海豐」為新村落命名,表達不忘本。鄉公所概估海豐村人口的三分之一是客家後裔,今天在海豐村舉辦拔蘿蔔活動。鄉公所和海豐社區保留約0.5分蘿蔔田供親子、學童和社區民眾拔蘿蔔,人多好辦事,不到15分鐘,白蘿蔔被拔光裝籃抬上田埂。參加者到田裡臨時帳蓬區把「蘿蔔籠子(蘿蔔切塊並醃漬)」裝瓶,帶回家配粥飯。

 

縣政府客家文化薪傳師彭淑玲說,彰化縣客家族裔很多但福佬化,田尾鄉公所規畫田尾嗨客任務2020老菜脯乾節的休閒農業旅遊套裝行程,推廣客家文化和提高認同,今天的蘿蔔交給海豐社區媽媽曝曬和醃製,預定12月6日老菜脯乾節正式開幕時,讓今天參加活動的民眾領回;縣政府將協助規畫未來製作蘿蔔錢、福菜等客家食物。

 

田尾鄉多處村名都以客家原鄉地方命名,因嚴重福佬化,不被列入客家文化重點中心,鄉公所期待今天起跨出第一步,梳理客家文化脈絡,彰顯在地特色。

蔣萬安問元宇宙蔣萬安誰帥下場GG 選總統答案讓本尊笑了繁星推薦今放榜 錄取醫科考生:立定志願堅定向前終如願影/白沙屯媽祖進幼兒園 師生齊喊「媽祖我愛你」影/「媽祖媽祖我愛你」 白沙屯媽祖轉進幼兒園師生驚喜影/盼白沙屯媽祖停駕加持 彰化秀傳為被撞姊姊開直播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