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健祐 / 報導
2020/ 10/ 24 17:37

反對綠捷G12、13土地徵收 徐世榮聲援質疑必要性

桃園市政府著手都市計畫捷運綠線G12、G13、G13a車站周邊土地開發計畫案,計畫面積642公頃、徵收546公頃打造成產業園區,在地人質疑違反徵收必要性,今組成「桃園綠捷農地守護聯盟」高喊口號強烈反對徵收;市府回應,都市計畫草案還能調整,不必在開發與不開發間做極端取捨。

 

綠捷聯盟昨號召上百人,要求市府停止審議車站周邊土地開發案,尊重在地發展紋理、減少徵收農地、重擬計畫,成員將掌心押印在「農地守護」的帆布上,展現決心。

 

綠捷聯盟成員李怡錚表示,桃園綠捷G12、G13及G13a,3個車站已取得3.32公頃用地,政府仍要徵收500多公頃土地,顯然和公共建設用地無關,違反土地徵收必要性,痛批是假借公益包裝,實則缺乏法律基礎的強徵案。

 

另名成員謝月玲指出,綠捷機廠用地已遷移區外,失去該計畫開發主體,另加總航空城計畫、桃園市府七加二產業園區工業用地,總計1085.5公頃,顯見已有大面積產業用地儲存量,本案產業專用區明顯沒急迫性,憂心徵收農地變成財團用地,再次犧牲農業。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今也到場,他表示土地徵收剝奪人民基本人權,要符合嚴謹要件,如建設捷運路線、場站是為了公共利益,但場站以外就不能徵收,否則會牴觸財產權,本案站區土地僅3點多公頃,竟徵收500多公頃,還要把農地變成建地、商業區,顯然不合理。

 

桃園市府都發局表示,本次規畫涵括3個捷運站周邊土地,有別於其他都市計畫,以非汙染產專區為主、住商為輔,避免因產業缺地而持續四散無序侵擾農地,而土地規畫耗時,必須要提前作業,而都市計畫草案也能調整,不需要像綠捷聯盟主張廢除區徵,或在開發與不開發之間做極端取捨。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