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0/ 10/ 24 11:23

掌握台灣天氣釀酒 彰化二林葡萄酒打進高檔餐館飯店

彰化縣二林鎮曾是全台最大釀酒葡萄產區,公賣局終止契作後,葡萄園急遽減少,部分農民不放棄,轉型經營酒莊,鎮農會舉辦葡萄酒評鑑推動產業發展,今年配合2020第十四屆二林文化季系列活動,邀請各界來賓在鎮農會台灣酒窖為今年得獎葡萄酒開瓶,並招待民眾試飲。

 

今天二林文化季主題是二林蔗農事件95周年紀念會,台灣酒窖廣場除了擺放看板介紹二林蔗農事件始末,也展示為二林蔗農事件釀製的蔗農酒。二林社大多個班級學員擺攤,展示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手工藝品,二林民間社團、彰化縣肉品市場、禽肉團體都設攤推廣產品,熱鬧滾滾。

 

二林鎮農會「三巨頭」理事長莊萬恭、常務監事陳淵梁、總幹事邱士平出席,縣長王惠美、立法委員謝衣鳳、二林鎮長蔡詩傑、縣議員張國棟等人先後到達會場,為今年得獎葡萄酒主持開瓶儀式,開瓶後倒入酒杯中,主持人補上一句「倒多少,喝多少,不要浪費。」台上長官有人急忙打住,不敢再倒,一時手快倒太多葡萄酒的只好乾笑。

 

今年紅葡萄(干)酒組第一名秉森酒莊的負責人楊秉森說,辛苦經營20多年,逐漸抓住在彰化平原釀酒的訣竅,他產製的紅葡萄酒賣到高檔超市、台北星級酒店和餐館。

 

楊秉森表示,葡萄是溫帶植物,台灣農業技術好,一年兩次產季,台灣冬季氣溫低,葡萄冬果品質較佳,尤其去年冬季到今年初春二林鎮沒下半滴雨,乾旱提升葡萄品質,釀成的紅葡萄酒風味勝過往年。

 

楊秉森種植面積6分大的葡萄園,因冬果品質較好,他與別的農民契作葡萄,夏果本來就產量大,台灣高溫炎熱的氣候讓夏果釀成的葡萄酒香氣、酸度和色澤都不足,口感較淡,他大多放在觀光地區作品嘗。

 

二林鎮目前釀酒葡萄種植面積約50公頃,現有11家酒莊,是全台酒莊密度最高的鄉鎮。今年二林鎮葡萄酒評鑑一連舉辦14年,今年第十五年評鑑的紅葡萄(干)酒組第一名秉森酒莊、第二名路葡萄酒莊,甜酒組第一名戀戀葡萄酒莊、第二名秉森酒莊,白葡萄酒是湘羚酒莊。二林鎮農會為得獎酒設計專屬標籤,放在台灣酒窖展售。

 

聯合報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基隆聯宏社區地下室鑑定有危險之虞 已貼黃單暫停使用影/嘉市通港橋改建汛期前竣工 打通中央排水任督二脈衛生堪慮! 高市府餐廳人員配菜未戴手套 衛生局令改善花蓮秀林鄉文蘭部落驚現1公里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一年有9個月禁捕魚 台南漁民怒吼:要吃飯、要討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