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雲 / 報導
2020/ 10/ 20 18:38

台中果菜農藥殘留不合格僅千分之1 議員:嚴重低估

台中市議員吳敏濟今天在市議會批評台中市果菜市場採取傳統的「生化檢驗」標準過低,檢出有農藥殘留不合格率僅千分之1,相較衛生局與農業局相差近50倍,太離譜。

 

農業局長蔡精強表示,農業局及農糧署各自補助台中果菜公司500多萬及400多萬購買「質譜儀」預計11月可到位,3個小時就檢驗出來,若3次不合格就停此交易,查獲不合格即銷毀丶查處。

 

吳敏濟今天在市議會質詢指出,全市蔬果年平均消費量高達60萬噸,農業局在果菜市場和田間抽驗的不合格率5.4%,衛生局3.7%。

 

吳敏濟表示,台中果菜市場在今年1至7月,抽驗數多達26298件,但經生化快速檢驗法檢驗農藥殘餘量,竟只有30件不合格,不合格率僅0.11%,不合格率嚴重低估。而衛生局抽驗的範圍是超市與傳統市場,超市有品牌形象,不合格率略低於農業局屬合理。

 

農業局今年截至10月6日,抽驗846件,不合格46件,其中35件來自雲林、南投、彰化、台南、嘉義和屏東,其中以雲林最多,彰化其次。被重複檢驗出不合格的有青江菜、九層塔、芥藍芽、苦瓜、白蘿蔔、碗豆等。

 

現行法令只能轉送產地縣市政府進行產地管理,台中市政府無權裁罰,吳敏濟建議對代理盤商裁罰。

 

台中果菜市場預計今年11月完成第1部質譜儀驗收,熟悉操作後應會引進第2部,提高檢驗質與量以達到嚇阻的作用。

蔣萬安問元宇宙蔣萬安誰帥下場GG 選總統答案讓本尊笑了繁星推薦今放榜 錄取醫科考生:立定志願堅定向前終如願影/白沙屯媽祖進幼兒園 師生齊喊「媽祖我愛你」影/「媽祖媽祖我愛你」 白沙屯媽祖轉進幼兒園師生驚喜影/盼白沙屯媽祖停駕加持 彰化秀傳為被撞姊姊開直播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