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榮達 / 報導
2020/ 09/ 26 18:32

公館老茄苳百歲生日 103首詩祝壽再傳詠下個百年

苗栗縣公館國中、國小旁五福公園5棵老茄苳,台灣護樹、救樹先驅,今天慶祝百歲生日,苗栗縣國學會徵詩103首祝壽,也列為教材,97歲公館國中退休老師陳孝祿、愛樹人彭鈺明等人期許傳詠老樹故事再百年。

 

地方今天在五福公園為老茄苳慶生,苗栗縣議員孫素娥、公館鄉長曾美露、鄉民代表會主席劉冠霆等人都到場,公館國小學童也出席朗誦詩歌,陳孝祿、彭鈺明、公館鄉館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羅國海等人分享,5棵茄苳樹歷經劫難,安度危機至今,成為人類與自然界和諧相處的最佳典範。

 

老茄苳百歲生日,國學會以「公館鄉民眾護百齡老樹-台灣護樹30周年」為詩題,向全國詩友徵稿,今天在會場展示,相關成果彙整後將編輯成冊,運用在社區深度文化之旅,及學校鄉土教材,扎根學生接手傳詠老樹的故事。

 

彭鈺明等人說,老茄苳於1935年中部大地震時,樹下是救治傷患臨時場所,1990年因水泥鋪面,造成茄苳樹枯黃,生長勢衰弱,地方發起鑽孔、灌水救樹,成了台灣救樹護樹的先驅,後來老茄苳歷經土地可能被出售等危機,還好社區不斷投入,老茄苳維持生意盎然,故事還在傳承與進行中。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