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麗玉 / 報導
2020/ 09/ 24 11:36

安養惡火坦承漏洞 柯文哲:做不好改進 但別無限上綱

內湖安養大火釀三死不幸。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坦承有漏洞。柯文哲提三點改進,檢視社會安全網,重新建立查報系統;公私協力,籲市民送長者到安養院要查是否合法,並鼓勵檢舉;柯也提到,安養中心設置標準太高,收住價格降不下來,若有需求也可以尋求社福協助。

 

不過對於坦承漏洞是否該道歉?柯文哲說,「做不好,當然我們會改進,但也不要無限上綱」。柯說,市政府還是嚴格在做事,但是有缺點就改進。

 

對於這次安養大火燒出幽靈養護所問題。柯文哲今天出席公開行程受訪表示,對於有立案登記的合法機構,都有受政府嚴格管理,所以有業者乾脆不要立案,變成地下業者,甚至政府訪查就將門關起來,變成政府需要破門而入。

 

柯文哲也說,前天衛福部也有討論到這個部分,應該會修法強制訪查。

 

柯文哲提到,北市府這兩天內部檢討,發現的確有漏洞。只要是有登記、有登錄、有營業場所的業者,這處理很簡單,北市府去查核,但對於乾脆不來登記、變成地下的業者,這個就有問題。針對這些非法業者,北市府提出三點改進。

 

柯文哲說,第一,北市府要求社會安全網系統,要對社區進行重新檢視,包括內湖區里幹事要去清查,還有沒有未立案的機構;另外,不能什麼都要靠市府,民眾要送長者去安養中心,好歹也要查一下,是否有合法立案,若發現非法、沒有營業執照,歡迎大家檢舉,檢舉很簡單,打1999就可以檢舉。

 

柯文哲表示,他也發現,目前安養機構設置標準太高,導致收住費用降不下來,對比較弱勢的家庭是負擔,若長輩需要照顧,但經濟有困難,可以到區公所社會課、或每個行政區的社福中心諮詢,看政府的角度可否幫忙什麼。

 

柯文哲坦承,這件事有漏洞,但經過這兩天檢討,會想辦法將漏洞補起來。

高雄夫妻以電影經典哏販毒 警抄獲「一日喪命散」毒品影/台南光電弊案 陳凱凌等15人涉貪起訴高雄大雨過後路樹擊中多元計程車 司機和2乘客虛驚影/金門後車撞前車2車皆翻覆 女駕駛驚魂未定影/時隔一月!高雄毒蟲又遭同一警攔查 小動作沒用這下慘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