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瑛 / 報導
2020/ 09/ 14 12:49

65歲以上每5人有1人失智 高醫大推VR懷舊療法

銀髮海嘯來襲,失智長輩日增,衛福部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65歲以上每12人有1人失智,80歲以上提高到每5人有1人失智。高醫大神經科學研究中心要讓更多人對失智症有正確認知,發表微電影《藥藥欲試-進擊阿茲海默》,也推出虛擬實境(VR)「懷舊治療法」,將推廣到高雄市52個失智症照顧據點,為友善失智再跨出一大步。

 

高雄醫學大學神經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楊淵韓說,藥物治療或非藥物介入,非藥物治療包括懷舊治療、園藝治療、寵物治療等,結合醫療與VR研發的新式懷舊治療法,融合想像力、互動性,VR記憶平台營造長者熟悉的懷舊場景,包含客製化相簿、農舍生活等,結合懷舊療法、客製化療程、數位化記憶重建模式,獲得更有效的非藥物治療效果。

 

楊淵韓說,認識與治療失智症積極度存有城鄉差距,都會區居民可接收的資訊較多,鄉間長輩可能因病識感不足,或家屬認知為正常老化不以為意,往往進到醫院時,已錯過早期治療黃金時機。

 

失智症是否存有遺傳因子?楊淵韓說,透過實驗調查,發現父母失智者,下一代失智比率有增高情況,女性比男性更明顯,高雄市大同醫院為確診為失智者的下一代做免費基因篩檢,但有危險基因不一定會得病,而是提醒好好保護自己。

 

關懷失智症的微電影《藥藥欲試-進擊阿茲海默》由中央研究院院士王惠鈞領導的團隊製作,楊淵韓擔任影片的科學顧問,強強聯手,讓更多人以淺顯易懂方式認識失智症。

 

製作團隊透過輕鬆有趣動畫,將艱難的科學知識簡化成淺顯易懂概念、圖表等資訊,讓觀眾以寓教於樂方式,獲得失智症相關知識,也讓民眾了解新藥研發的漫長過程與重要性,對失智症防治有更多理解。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說,高醫大神經科學研究中心與中研院跨域合作,發展「VR懷舊療法」,透過虛擬實境,提供非藥物治療選擇。今年也與交大、中央大學合作,以「整合人工智慧與臨床大數據建構阿茲海默症精準醫療」獲科技部AI整合型計畫。

 

「認識它、接受它,就不覺得可怕!」楊淵韓指出,失智症雖無法治癒,透過藥物與非藥物治療雙重協助,能延緩惡化速度,也改善生活品質,減輕照顧者負擔。

達文西直腸癌手術納健保 98歲病患受惠術後喜迎新人生影/準照服員健檢前醫院倒下停止心跳 搶回一命 竟和甲亢有關影/腰背「孔水泥」僵硬多年 原來這層筋膜作怪 中醫浮針解決卡卡毛病皮膚出現紅疹且肌肉無力 醫:小心罹患皮肌炎合併惡性腫瘤人體試驗食用國產紅薏仁飯 研究發現能顯著降低總膽固醇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