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玲 / 報導
2020/ 09/ 09 13:15

15秒搞定!台灣研發全球第一台3D自動量測種豬體型機

為解決養豬產業面臨人力短缺與從業人口老化等問題,藉由智慧農業科技導入種豬場與養豬產業,替代人工自動記錄並提升經營數據,讓養豬工作流程現代化,促進養豬產業智慧化。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與與工研院合作,運用3D攝影機及立體影像判讀系統,設計全球第一台「3D自動量測種豬體型機」,今天在畜試所舉行啟用儀式。

 

試驗所所長黃振芳表示,該系統最大的特點是當種豬進入量測空間,15秒內就能量測好體長、體寬、體高、胸深、腰深、側體表面積及背體表面積等7項體型性狀,無須以人力套住豬鼻,讓豬隻自由站立不緊迫,以往需要兩個人費時10分鐘,完全取代體型量測的技術人力,大幅縮短量測時間,明年將進行技轉除提昇國內種豬產業 ,也可望外銷,且是櫥櫃型可以移動,相當方便。

 

畜試所指出,種豬產業為養豬產業的火車頭旗艦產業,有優良的種原供應網絡才能提升下游肉豬產業的價值。種豬拍賣前需進行生長與繁殖性能檢定及基因檢測,並針對豬隻外觀進行體型及腳蹄評鑑,目前各項體型性狀的量測仍仰賴人工,不僅耗時且容易產生人為誤差。

 

畜試所與工研院合作,歷時一年開發「3D自動量測種豬體型機」,將3D視覺感測技術應用於動物體型量測上,取代傳統人工量測。將這些數據進行數位化分析後,能改良臺灣耐熱型種豬體型生長曲線,提高種豬部位肉量的選種精準度與肉豬的產肉效率。

 

畜試所指出,種豬拍賣館每年有臺灣區種豬產業協會8場次的種豬體型比賽拍賣會,以及中央畜產會種豬檢定站8期的檢定豬拍賣會,總計有800頭種公豬與250頭種母豬經由拍賣活動供應給養豬場更新豬種。目前種豬一年拍賣收入總計為4000萬元,影響到養豬產值30億元,因此提升種豬供應鏈供應品質便能加速養豬產業升級。

 

由於每次種豬拍賣是由人工測量體型,再選出前1/3的豬隻做為純種繁殖用,但人工量測需耗時約2小時,且較容易低估體表面積之數值。使用此套設備除了可以提升速率之外,還可提高量測的精準度、減少誤差,提高留做純種繁殖的種豬頭數。

 

畜試所預估,使用此套設備判讀及記錄,將可降低30%人力成本,並可將原本的33%種用率提升至53%(可增加20%的種豬留做純種繁殖),間接地改善肉豬屠體品質整齊度,若以豬隻瘦肉率改善1%(每頭產值約增加10元)計算,我國每年拍賣約800萬頭豬,可增加肉品加工產業年產值8000萬元。

 

農委會統計,養豬產業是我國農業單項產值最高的項目,每年高達709億元新臺幣,占年度畜牧產值43.55%、農業產值13.91%。臺灣在今年6月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可,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國,重新開啟豬肉外銷市場商機,畜試所希望透過此研發成果協助養豬產業拓展海外市場,再創外銷榮景。

影/洪申翰呼籲行政院修能源管理法 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影/全球人壽30周年 目標營運減碳4.2%影/經濟部攜手大立光 推出全球最快充電鋰電池材料影/正新自行車輪胎 永續材料使用年底達九成影/退休基金績效公布 全教總盼立委積極監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