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慧 / 報導
2020/ 09/ 02 15:05

新社部落抗議族群委員非噶瑪蘭族 原民會:身分沒問題

原民會日前公布噶瑪蘭族群委員由陳科睿擔任,卻遭噶瑪蘭族人質疑血統身份。原民會今天到豐濱鄉公所召開說明會,約有50名噶瑪蘭族人拉白布條抗議。陳科睿表示,曾祖母是宜蘭噶瑪蘭族,族別官方確認是噶瑪蘭族,沒有身分的問題,也願意學族語。原民會則確認陳科睿是噶瑪蘭族。

 

曾任噶瑪蘭族群委員潘文雄表示,抗議的目的是希望原民會聽到噶瑪蘭族的訴求及心聲,立即將不適任的族群委員陳科睿更換;由於陳科睿是阿美族、撒奇萊雅混血,從小在不在噶瑪蘭部落長大,現在更是撒奇萊雅的青年會長,這次豐年祭還跟磯崎青年會一起,他現在雖登記為噶瑪蘭族,但不被族人認同。

 

潘文雄說,陳科睿從來沒有參與過噶瑪蘭族任何傳統活動及祭典,甚至不會說噶瑪蘭族語,認為不適任噶瑪蘭委員。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在鄉公所說明「要來摸頭」,但噶瑪蘭族沒辦法接受這樣的人選。

 

陳科睿回應,不方便受訪,想說的都在臉書上。陳的臉書寫出,回部落開始推動公共事務時,追溯自己的族譜發現,生父家族血統是噶瑪蘭族,也願意學習噶瑪蘭族語,強調是帶著尋根及強烈的認同才回復身分,並有機會成為族群委員後替更多沒有身分的族人奮鬥,沒想到被冠上許多莫須有的罪名。

 

夷將‧拔路兒指出,部落族人可能以為族群委員是透過民選模式,但其實是依照「原住民族委員組織法遴聘要點」,由主委依法聘任,跟立委、議員代表選舉不一樣。原民委員其實真正名稱叫聘用委員,與約僱人員是一樣的位階,也就是公務員,剛卸任的委員做7年了,應要讓年輕人有機會為部落服務。

 

磯崎部落頭目夫人陳睸英說,新社部落已有連續3個委員,應該要換人做做看,會做事最重要。她指稱由於磯崎部落有多種原民族群混合,因此新社都不找磯崎參與傳統祭儀,感覺被分化,就連族群委員也要抗議反對磯崎的人擔任,很不公平。

影/永和福和橋主梁遭超高車輛撞損 事發撞擊畫面曝光影/演習模擬飛彈攻台炸毀國六、鳥嘴潭潰堤 她頻皺眉影/屏東「第一鮪」報到!幸運船長:像中樂透一樣影/屏東「第一鮪」可遇不可求 幸運琉球船長形容如中大樂透裁併校說明議員蔣月惠、何春美互槓 家長嗆蔣「吵死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