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維斌 / 報導
2020/ 08/ 14 12:14

收到假三倍券怎麼辨識?銀行教店家做好基本功三步驟

雲林縣破獲三倍券偽造工廠取出250萬偽券及大批機具紙張,銀行今天教大家如何辨視偽券,並呼籲店家做好分辨的基本功,以免帶給自己損失,最重要基本功三步驟一定要「看一看」、「摸一摸」與「轉一轉」。

 

土地銀行雲林分行員指出,三倍券防偽肉眼辨識第一步「看一看」,三倍券向上迎光檢視,可看見左下角隱藏面額數字,呈深色顯現,旋轉90度之後,會變成反白數字,用肉眼即可看出數字,偽券不會出現數字。

 

「轉一轉」左上角的數字只要轉一轉,可看出金額數字會由紅色變金綠色,虎尾分局長郝心誠說,破獲的偽券工廠目前尚無色變技術,所以一轉動金額數字都不會變色。此外,真券正反面會有一半的金額數字,只要在光線下透光一看,金額數字會完整結合清楚呈現,偽券正反兩面各半的數字對不攏。

 

銀行說,且迎光透視可看見不固定位置層次分明的梅花圖案,右側波浪紋的外廓線條,有連續重複「TAIWAN」字樣,整張三倍券的纖維絲呈現不規則分布,在一般光源下可看見紅色纖維絲,此外,在紫外光源照射之下,會顯現紅、綠、藍三色螢光纖維絲。

 

最簡單的要先「摸一摸」,主要印紋與浮凸符碼,用手觸摸可感覺墨紋凸出於紙面,500元面額在左右兩邊,有三條浮凸符碼,200元面額則是在上下兩邊。郝心誠說,偽券的數字很平,沒有浮凸感,且紙質較粗糙。

 

銀行強調,店家若有點鈔機,只要請廠商輸入新軟體,即可清楚快速辨識,偽鈔只要滾過點鈔機,一掃瞄馬上會出現「逼逼」聲。

 

警方呼籲,三倍券防偽「看一看、摸一摸、轉一轉」收券才安心,一旦收到偽券一定要馬上報案,以免造成自己損失。

高雄三寶女騎士追撞小黃摔車 網酸:代替月亮懲罰司機樹林建材鐵皮工廠起火燒10棟 老闆娘:損失超過五千萬國民法官新制上路滿一年 司改會今指3點有待精進評估酒醉路倒延誤72分鐘就醫 家屬怒告消防員一中街出現安全帽竊潮 學生族破萬高價帽遭狂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