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舜 / 報導
2020/ 08/ 13 18:24

美式連鎖餐廳創立人殺人未遂 判刑定讞求再審

美式連鎖餐廳Campus Cafe 創立人陳俊嘉,因投資理念和張姓股東不合,朝張潑汽油後,拿打火機作勢點火,士林地院依殺人未遂罪判他5年2月徒刑,恐嚇危安部分處6月徒刑,得易科罰金;高等法院撤銷原審部分判決,但改判後刑度相同,最高法院今年2月定讞。陳提再審,高院今開訊問庭,他堅稱無殺人犯意,「對方比我高大,只是想嚇嚇他」。

 

陳俊嘉的臉書曾放藝人小禎、胡瓜、Vicky合照,小禎坦言和陳是多年好友,並指陳是個性溫和的人。Vicky也說「事出必有因」,否則何必莫名其妙去做這種事?讚美陳和妻子都是非常好的人,做事業都非常盡心盡力,親力親為。

 

陳俊嘉(42歲)和張姓、黃姓男子合夥投資Campus Cafe,陳因經營管理、投資理念不同和張爭執,傳訊恐嚇張「我會讓你得到教訓」、「白狼你聽過吧」等語。2017年1月7日凌晨,陳見到張在臉書貼文批評自己,心生不滿,要求員工開車載他至加油站,購買汽油和煤油,再到張住處樓下,請管理員通知張下樓。

 

雙方一碰面,陳先丟擲一罐煤油,但未砸中張,他再朝張潑汽油。張的上衣、褲子沾滿汽油,陳拿打火機企圖點火,張舉手揮開。

 

警方獲報到場,陳發現黃姓股東也到場,忍不住怒氣辱罵髒話「你就不要進大陸」、「像個白癡跟智障,再笑啊。」檢方依恐嚇、殺人未遂罪嫌起訴。一、二審皆依殺人未遂罪判陳俊嘉5年2月徒刑,得易科罰金部分處刑6月,最高法院駁回陳上訴定讞,陳進花蓮監獄服刑。

 

陳提再審,主張自己不抽菸,打火機是臨時從倉儲車上取得,而且是壞的,如果真有殺人故意,怎會拿點不出「火苗」的打火機;況且從錄影畫面來看,他可以趁在張背對他的時候行凶、重撿打火機,但他都沒有下手。

 

辯護律師表示,從錄影畫面客觀來看,可佐證陳俊嘉沒有殺人的不確定故意,希望傳喚鄭姓前員工、原審未傳的女股東兩人來證明這個「新事實」。鄭姓員工2016年11月到職,2017年6月就離職,而當時陳還未遭起訴;律師表示,陳因沒想要點火,根本不在意打火機是好的還是壞的,那時根本沒想過要找鄭姓員工作證。

 

陳俊嘉說,自己從小在美國長大,因對方在臉書上汙辱他的家人,令他生氣,當下隨機買了汽油想嚇嚇對方,如今很想懺悔。法官則解說,確定判決本來就是以「不確定故意」而不是直接故意,就算打火機只有火花,仍有危險性。公訴檢察官則主張陳聲請再審無理由。法官諭知候核辦。

高雄夫妻以電影經典哏販毒 警抄獲「一日喪命散」毒品影/台南光電弊案 陳凱凌等15人涉貪起訴高雄大雨過後路樹擊中多元計程車 司機和2乘客虛驚影/金門後車撞前車2車皆翻覆 女駕駛驚魂未定影/時隔一月!高雄毒蟲又遭同一警攔查 小動作沒用這下慘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