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維斌 / 報導
2020/ 07/ 17 10:31

太神了!智慧牙刷能教阿公正確刷牙 老人直呼「神刷」

「牙齒若勇,人就勇!」只是10個老人刷牙卻有9個錯,為讓高齡長輩了解自己的口腔機能和牙況,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系研創智慧數位牙刷,並與雲林縣政府合作今天抵口湖鄉下崙老人活動中心,讓老人體驗最新科技的AR實境數位刷牙,讓智慧牙刷教老人如何正確刷牙,保健一口好牙。

 

高雄醫學大學和醫百科技公司合作研創國內第一套AR實境智慧牙刷系統,首場體驗選擇在雲林縣口湖鄉下崙村舉行,上百名老人體驗電腦牙刷實境的樂趣。

 

高醫大口腔衛生系主任黃曉靈說,保有一口健康牙齒,對老人保健很重要,更與糖尿病血糖控制等疾病防護息息相關,牙齒好人就健康。AR牙刷最大特色是透過智慧牙刷和電腦連結進行「人臉辨識」及「AR教學」,透過牙刷內建感應器,監督並指導正確刷牙。

 

現場送給每位老人家一片口腔檢測口香糖,「哎喲,怎麼吃進去是白的,吐出來是紅的?」阿嬤嚇一跳,以為自己口腔出血,黃曉靈說,口香糖變紅代表牙齒健康,若呈綠色則須看牙醫了。阿嬤聽了才放心,也有感於時代變真快,連口香糖都變成醫生了。

 

隨後操作智慧牙刷「AR」實境體驗,阿公模擬刷牙的過程,全部顯示電腦銀幕,沒刷乾淨的地方,銀幕會顯示牙菌斑的警示,直到刷乾淨了,電腦顯示「100%乾淨!」,阿公高興地知道自己以前都刷錯了。

 

阿公和阿嬤都感不可思議,阿公笑說,牙刷像有神明附身「哪裡沒刷乾淨都知道,太神了!」。醫護出身的雲林縣長張麗善說,口腔保健康對長輩生活品質影響很大,高齡者口腔照護更是維護健康的重中之重。

 

除AR演練,口腔衛教也介紹口腔機能、口腔機能退化症狀與影響,教大家如何延緩口腔機能退化。並透過分組演練,讓長輩學會如何自我保健一口好老牙。

 

縣府社會處長林文志感謝高醫大把第一場口腔衛教和科技演練,下鄉來雲林,讓老人家學習刷牙技巧,也讓老人家大開眼界。口腔衛生系主任黃曉靈表示,這套系統主要是體驗教學之用,未來若與手機結合,可讓更多人在家透過智慧牙刷的指導,正確刷牙做好口腔保健。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