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浩正 / 報導
2020/ 07/ 14 20:29

台大公衛建議入境皆檢測 搭各國風險高低決定檢疫天數

新冠肺炎在台疫情趨緩,但目前世界疫情仍處於大流行,美洲、南美洲等國家疫情創新高。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若全世界都還是維持目前解封後的社交距離,確診曲線就會持續往上升,不排除再次爆發如三月時大流行的可能,建議仍要實施入境篩檢,降低漏網之魚。

 

陳秀熙表示,建議政府可考慮不只商務人士,而是所有人入境後全面篩檢,且搭配不同國家的低中高風險來做個別化智慧管理,以免檢疫天數過長。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天舉辦第23周抗新冠肺炎說明會,邀請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呂淳祺、科技部人文司長司長林明仁、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等人,探討「人工智慧監測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的發展,與台灣科技部合作的可能性、智慧方式應用於居家檢疫的前景。

 

呂淳祺以全英報告柏克萊分校如何創新系統,建立人工智能輔助系統,以口水唾液測試、基因變異結合手機的合併檢測等方式,並採少量人數檢測來掌握全校四萬多學生,來保障日後學生回歸上課。

 

陳秀熙則講述全球與台灣疫情,他表示目前全球確診人數共1290萬人,曲線沒有平緩,尤其康復率更從近60%降到55%,解封後再度發生大流行,令人憂心。他同時預測下周確診人數會來到1450萬人,死亡人數達到61萬人。

 

陳秀熙指出,包含日本、香港、以色列等,原本疫情維持很好的國家,在解封後陸續出現再次群聚感染的狀況,如以色列出現460名師生的校園群聚,並立即對高風險社區實施封鎖;而香港也在解封後,近日茶餐廳、健身房等也爆發群聚。

 

另外,本來控制很好的澳洲,很長一段時間跟台灣一樣病例都非常少,但因首都墨爾本出現群聚感染,上周起再次封城六周。因此國家要重新進入社交距離管理,這些對防疫來說都是不好的消息。

 

陳秀熙表示,邊境不可能一直都不開放,且現在已是後疫情時代,若台灣一直要求來台者14天檢疫,太沒有效率。

 

他建議除現行商務人士外,所有人入境後要全面篩檢,且可搭配不同國家的低中高風險來做個別化智慧管理,例如日韓中港澳等低風險國家,其每10萬人確診數在50人以下,來台只要居家檢疫3天就可篩檢;像中東、大洋洲、加拿大等人數為50至500人者,就居家檢疫5到7天後篩檢;若為歐洲、英國、非洲國家每10萬人確診數在500人以上,就維持現行14天。

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烏龍 竟是主治醫師做了這件事低血壓住院卻被開胸引流...高雄民生醫院離譜開錯刀 5人遭處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