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宗禎 / 報導
2020/ 07/ 14 12:54

想知道考古這回事 南科考古館一次給你看個夠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今天推出「考古.工具.人-考古工作暨工具展」特展,展出百餘件考古人員實際使用過的工具,還規畫多項可實際操作的考古體驗,將形形色色的考古工作者轉繪為插畫人物,引領民眾以科學普及教育的角度認識考古工作,將展至12月13日。

 

這次特展以考古工具介紹為基礎,帶領觀眾從田野調查、考古發掘、資料整理分析,最後完成考古研究報告並進行標本典藏的考古工作歷程。展場除相關知識,重視「做中學」精神,提供「地圖判讀」、「考古發掘攝影紀錄」及「標本測量」等體驗展項,參觀者可索取學習手冊並完成展廳內的考古工作任務,將專屬於自己的「考古發掘日誌」帶回家。

 

館方也配合7、8月暑假親子需求,同步推出線上展覽與數位互動遊戲。考古館主任黃宏文說,希望用簡單易懂方式呈現,讓民眾感受,考古工作其實刻板印象和實際狀況有相當落差,考古人員的工作生活,其實多數是非常「勞力密集的」。

 

解說人員指出,許多民眾認為考古發掘與研究工作屬專業學術訓練領域,一般難有機會接觸參與。實際上考古研究工作需要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員參與,以各式工具、技術來調查分析隱藏在先民遺址中的各種資訊,才能解讀與保護古代文化遺留的目標。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參觀後表示, 南科「地上25年地下有5千年」,期許南科考古館未來持續更多文化行動,「讓更多民眾認識、參與保存我們這塊土地上特有的文化資產與時空記憶」。

 

館長王長華指出,這次特展從點、線、面的知識結構展開,讓民眾透過輕鬆方式了解考古工具的功能及目的,並跟隨考古發掘流程進行探索,認識考古學

 

考古館表示,作為考古科普知識推廣定位博物館,希望能讓參觀者透過體驗方式來認識考古工作,並鼓勵民眾帶領小朋友一起參觀,度過快樂學習的暑假。

 

疫情逐步解封,南科考古館端午連假13000多人參觀,目前假日也有兩千人。館方表示,10月31日前台南市民免費進館參觀,歡迎民眾來考古館過暑假,後續將推出相關教育推廣活動,民眾可至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官網(https://www.nmp.gov.tw/)或南科考古館臉書粉絲團追蹤最新資訊。

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