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建重 / 報導
2020/ 07/ 07 17:11

影/疫後國人更健康? 國人自主健康管理三大迷思

《遠見雜誌》與南山人壽合作,以「國人自主健康管理為調查」為題,針對台灣1068位30〜60歲的民眾,於109年5月12日至5月21日進行網路調查,並於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現場並邀請南山人壽代理總經理范文偉、衛福部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教育部體育署署長高俊雄、耕莘醫院新陳代謝內分泌科醫師馬文雅等專家,進行健康減齡交流對談,探討國人在自主健康管理行為的三大迷思。

 

這三大迷思包括:第一、過半數國人普遍擔心疫情,但卻沒有更積極運動維持健康;第二、越是年輕越不愛運動,越自以為健康;第三、超過七成國人自覺健康,但每年健檢人數不到五成。

 

本次調查結果發現,有五成民眾瘋運動,但運動無感族也有近三成,另外,有過半民眾在這次疫情之後更關注自我健康狀態,而在醫療保險需求部份,有近四成的民眾會自覺保險不足,最後,在自主健康管理部份,雖有七成六民眾自評為健康,但每年健檢人數卻不到五成。

 

本次調查中,無論自評為健康者,還是自覺關注健康者,都占頗高比例,然而國人真有這麼健康嗎?遠見雜誌社長楊瑪利表示,我們的實際年齡未必等於生理年齡,想過得活力洋溢,得先培養樂活減齡的健康體質與健康意識,國人應該將「自主健康管理」的概念真正落實於生活,才能活得健康又快樂。

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最美小三」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