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瑛 / 報導
2020/ 07/ 06 11:44

影/衛武迷迷村結交世界各地朋友 陳其邁參訪大讚

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參選人陳其邁今天參訪苓雅區衛武迷迷村,與加拿大藝術家荷西夫婦、衛武里長邱秀迷交流,陳其邁暢談文化政見,他說,當選市長後,將結合文化部資源,將衛武迷迷村推上國際。

 

「每一件都有原創性,都是獨一無二!」邱秀迷指著繽紛牆面,向陳其邁介紹衛武迷迷村的起源與特色,彩繪村已發展4年多,陸續吸引24家、42位國際藝術家來此創作,已留下百餘件的作品。取名衛武迷迷村,意為進入衛武里既迷幻又迷人。

 

作品是依據牆面的空間、高度等條件來設計,藝術家可依據個人風格、想像揮灑,由苓雅區公所提供機票、住宿補助,完成後作品留在社區。有藝術家愛上社區的人情味,隔年造度造訪,邱秀迷說「這是非常實質的國民外交」。

 

除了創作者很國際化,慕名而來的遊客也很國際化。邱秀迷說,衛武迷迷村建物包含台糖宿舍、7層樓衛武國宅等,共57棟976戶,像是一處開放式美術館,屋齡40多年的老舊社區,因為彩繪而煥然一新,徹底翻轉,充滿活力、人情味,居民也常扮演熱心的嚮導,為高雄交了世界各地的朋友。

 

邱秀迷談到,其他縣市也有彩繪村的概念,但衛武迷迷村獨特之處在於,它屬巨大牆面彩繪,規畫也較整體。今天受疫情影響,藝術家來台時間有往後延,「苓雅國際街頭藝術節」預計11月登場。

 

建軍路、行仁路旁有一棟交通局4層樓閒置空間,26歲高雄藝術家楊惟竹在2017年以「歡迎到我的房間」創作,畫出房間衣物、寵物、花台、書籍等,相當鮮活逗趣,吸引民眾駐足拍照。

 

楊惟竹花1個月時間完成「歡迎到我的房間」,他說,看到街頭公共藝術能為城市美學加分,相當有成就感。陳其邁今天也和楊惟竹在彩繪作品前留下「網美照」。

 

陳其邁到衛武迷迷村參訪,受到社區志工熱情迎接,氣氛熱絡,居民也爭相與陳其邁拍照,胡姓婦人拿精品名牌包要陳簽名,陳其邁猶豫了一下「確定嗎?」胡婦說,「這個包會因為你的簽名更有價值」。

 

陳其邁也暢談對衛武營及其周邊發展規畫,他說,「鳳山中城計畫」將攜手台灣設計研究院、文策院等,也結合建軍站藝術村、迷迷村彩繪藝術,吸引更多文化創意產業與數位內容加值,與衛武營國家劇院、音樂廳發展結合,強化居民生活品質及地方發展潛能,讓文化能產業化,成為高雄休閒、文化、觀光、藝術最耀眼的心臟地帶。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