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姿賢 / 報導
2020/ 06/ 23 11:46

亞泥礦場承諾啟動諮商 族人痛訴:究竟要挖到何時?

花蓮新城山礦權展延案爭議多時,亞泥昨主動發出新聞稿,承諾啟動原住民諮商。亞泥今上午召開股東會,環團在場外舉辦記者會表示,他們今天放棄以小股東身分進入股東會權益,是為了釋放善意,希望亞泥遵守承諾。族人則說,當初說好採礦20年,沒想到挖不停,亞泥應面對長久質疑,「究竟要挖礦到何時?」

 

礦業法霸王條款「免環評、免告知、免同意」,至今沒有修法,亞泥在花蓮新城山礦場的礦權原本為62年至106年,又在2017年取得20年礦權展限,可開挖到126年。

 

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長田明正表示,新城山礦場距離太魯閣部落不到200公尺,46年來族人長期忍受爆破震動、粉塵、輸送帶日以繼夜的噪音,現在採礦已愈來愈靠近族人房舍,危及居住安全。他希望,亞泥能與族人協商,政府也要建立制度性的協商機制,直到完全解決亞泥案的長久衝突為止。

 

自救會副會長白誠實說,亞泥承諾啟動原住民諮商,看似釋放善意,但亞泥2017年6月15日曾在報紙刊登「主動縮減近四成礦區」的承諾,「為何三年後的今天還沒做到?」若登報的承諾都不用遵守,怎麼相信新聞稿的善意也會被執行?

 

Ayun部落會議總幹事鄭文泉表示,他的家族土地從民國62年就被亞泥畫入礦場,且設下圍籬不得進入,200多個地主有相同遭遇。去年亞泥董事長徐旭東在股東會說,是他們的祖先同意採礦,「但我很確定的是我的祖先並沒有同意」。

 

鄭文泉說,當初亞泥也說只要採礦20年,沒想到一採就無法停止,未來還要繼續一直採,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停。若亞泥真有誠意跟族人協商,應先將土地返還給族人。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主任黃靖庭說,依照原基法,亞泥本來就應該踐行諮商同意程序,並非亞泥新聞稿所稱基於企業社會責任,請亞泥切勿模糊焦點。既然亞泥設身處地為部落居民著想,應同意撤回礦業權展限的上訴,否則就是玩兩面手法,一邊釋出善意,一邊卻透過訴訟企圖規避諮商同意。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在場很多人都是亞泥小股東,有合法進入股東會的資格,但這次放棄入場,是希望讓亞泥知道,「你釋放善意、我們也釋放善意」,一定要履行此次承諾。

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最美小三」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