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宸誼 / 報導
2020/ 06/ 04 10:47

陸力推地攤經濟 城管打電話動員擺攤 商販難以置信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衡擊後,大陸經濟未完全恢復,保就業成為政策核心,中共中央鼓勵發展「地攤經濟」,連總理李克強更稱讚地攤經濟是「大陸生機」,隨著多地為「地攤經濟」鬆綁,往日驅趕攤販的城管,紛紛轉為支持擺攤,更傳出有地方城管,主動打電話叫商販擺攤,有攤販感到難以置信。

 

江西網路廣播電視台報導,江西九江瑞昌市不少小商販,近日接到城管打來的電話,主動叫他們到指定地點擺攤經營,不少攤販收到電話都非常驚訝,有人驚呼「你該不會騙我的吧」、「還有這麼好的事啊」、「我不相信」,表示要到現場看看,有商販問到時否需要交租,城管都說沒有租金,商販則表示要叫其他人也來擺攤。

 

據瞭解,當地在城區設置流動攤販臨時擺攤點,以釋放「地攤經濟」活力。

 

有關城管打電話動員擺攤的影片曝光後,不少網友感到驚訝,笑稱以往驅趕小販的城管,「現在變成了創業孵化器」,也有人戲稱「以前的指標抓3個,現在的指標招3個」。

 

實際上,中共中央力推「地攤經濟」後,多地加碼利好政策,河南、吉林、四川、湖南、陝西等均有地方推出鼓勵地攤經濟的相關意見。就連一線城市上海的城管執法局,也支持特色小店開展「外擺攤」經營,實施「輕微免罰」制度,並對外擺時間、擺放範圍等實施精細化管理。

 

其中,成都早於3月就開放「地攤經濟」,兩個多月增加就業人數10萬人以上,成為熱門話題。

 

此外,「成都女子擺攤賺錢買車」、「北京有人擺攤3小時收入300元」等成為大陸新聞標題,不過有地方的城管仍然勸離擺攤人士。

 

有評論認為,放開「地攤經濟」也不應一放了之,也要規範、疏導,不能造成衛生、交通及安全問題,此外不應過於誇大「地攤經濟」的收入或效果,要實事求是,這只保就業民生的一時之計而已。

暴雨釀災!一艘福州籍海船擦撞佛山九江大橋4人失聯共軍發布首支潛艇宣傳片 展示巨浪潛射飛彈發射場景中寮共破金三角3犯罪據點 250名電詐嫌犯移交大陸美軍上將在旁..張又俠:搞島鏈封鎖只會讓世界撕裂動盪以舞蹈增進兩岸情 首屆兩岸國標舞聯誼賽上海登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