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寧 / 報導
2020/ 05/ 26 19:32

影/96名滯留俄羅斯國人由日本航空班機接回台灣

96名滯留俄羅斯的國人,26日傍晚由日本航空公司班機接運返抵桃園機場,其中9人在檢疫時陳述過去幾天曾有呼吸道症狀,在機場採檢後,全部人員由專車送往北部檢疫所集中檢疫14天。

 

26日接運回台的包括94名本國籍旅客及2名俄羅斯籍配偶,先在莫斯科機場報到,搭乘日本航空公司派出的專機先飛往東京成田機場,再轉搭日本航空東京飛往台北的定期班機,26日傍晚4時27分降落桃園機場。同機的還包括9名一般旅客。

 

日本航空公司貼心地在候機室製作、張貼「歡迎回家」標語,迎接這批特殊的旅客。空橋靠妥,一般旅客先下機接受個別檢疫作業,96名從俄羅斯入境的旅客引導進入內候機室,由檢疫官一一審核健康聲明書等申報文件,接著每10人一批保持社交距離,引導通過證照查驗、海關等入境流程,坐上防疫專車。

 

前往俄羅斯工作長達20個月的簡姓旅客表示,當地的新冠肺炎疫情狀況還是很緊張,回到台灣很開心,要特別感謝政府相關單位的安排。滯留俄羅斯期間,平常只能留在家中盡量避免外出,可以出門採購,但百貨公司都沒有開,日常生活就是靠附近的超市供應。

 

前往莫斯科攻讀國際新聞學博士4年的楊姓旅客受訪時表示,間隔1年時間沒有回台灣,回台隔離14天就當成在度假。莫斯科當地的民眾雖然都聽從政府的防疫規定,但很多人沒有戴口罩,就算戴了口罩也會露出鼻子,沒有確實做到防疫要求。

 

楊姓旅客指出,俄羅斯當地新聞報導,境內感染的人數還是很多,治安狀況良好,民生物資供應也能滿足居民的需求。政府有規定,只能在家附近不超過100公尺的超市採買;要到較遠的地方,需上網跟政府申辦通行證,依據不同類型的需求要辦理不同的通行證。

 

媒體記者詢問思念那些台灣食物?楊姓旅客回答,最想喝俄羅斯沒有的珍珠奶茶,可以的話還要配雞排。

 

到俄羅斯當交換學生的陳姓旅客表示,自己到俄羅斯約3個月,學校都已改成網路上課,短期內不打算再回去。當地疫情從數據上看起來很嚴重,民眾都留在家裡,所以感覺不太出來,俄羅斯政府的防疫措施處理的還不錯,疫情趨於嚴重後,大家每天都會戴口罩。

影/台南入閣再1人!古秀妃接客委會主委 黃偉哲肯定為人謙和影/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一件事關係1050萬人權益影/核電是否延役?準經濟部長郭智輝:需取得全民認同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的第一件事關係1500萬人的權益影/大浪拍打 閃電交加 國軍飛行員演練水中逃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