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哲政 / 報導
2020/ 05/ 26 18:21

回應中央疫調 國防部:成立疫情指揮中心監控全軍個案

針對海軍敦睦艦隊染疫事件,國防部軍醫長陳建同今天表示,國防部因此案特別成立疫情指揮中心,即時監控國軍各部隊所有疑似傳染病個案,而國防部已採購17套PCR分析儀器,完成人員訓練,部署於海軍與外離島,協助新冠肺炎症狀的鑑別與診斷。

 

針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完成海軍敦睦支隊疫情調查,對國防部作出六項防疫建議,國防部今天下午舉行「海軍敦睦支隊遠訓染疫調查進度說明」記者會,進行回應。

 

列席的軍醫局長陳建同表示,因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建議國軍的六項建議措施,國軍會根據各部隊任務特性不同,區分新訓、戰甲砲車、艦艇、外離島、飛行部隊、高山站台及機場塔台、學校、廠庫等大八類型狀況,特訂特定作法;並於軍艦配置即時診斷設備,協助鑑別診斷,海軍與外離島已籌備PCR分析儀器,依疫情需求後續作滾動修正;他表示,國軍已採購17套已於22日與27日分兩批進來,已完成三場次訓練,目前已準備好,若有疫情需要,隨時都能使用。

 

他進一步指出,國防部特別設立疫情指揮中心,加強軍醫專業回報;國軍也已規畫預算作為投入疫苗施打;國軍對個別案例傳染病或新冠肺炎症狀,包括個案姓名、級職、徵狀等,利用國軍衛勤系每天上傳,監控是否有群聚現象;國軍也要求各軍種精進標準作業流程,特別在海軍部分,針對艦艇梯口防疫標準作業程序、艦艇因應傳染性疾病人員管控標準作業程序、航行期間發生人員身體不適標準作業程序等流程,都已修訂完畢,避免再有遺漏個案。

 

而針對敦睦艦隊染疫責任歸屬調查,國防部總督察長黃國明表示,本月5日已針對未隔離人員實施訪談及蒐證;6-7日則前往海軍司令部針相關計畫決策承辦人員實施訪談;11日開始實施第二階段人員約詢,原規劃訪談對象計支隊長等6類61人,後因案情所需,另增加國防部及海軍司令部相關業管承參等27人,總計約88人;另登支隊各艦蒐集相關信、電報、官兵就診紀錄、各項上級宣導防疫資料時,均全程錄影,也請國防部法律事務司派員陪同。列席的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說,按目前調查進度發現,支隊幹部在防疫上「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錯誤」。

影/籲民進黨團停止造謠 黃珊珊:沒禮貌的執政黨影/自嘲年長者支持度低 柯文哲呼籲解決數位落差影/主席來演舞台劇!柯文哲:答應就後悔到現在地方謠傳台南市長黃偉哲入閣? 黃偉哲親上火線回應影/監察院約詢35年前羅益世案 侯友宜:我心中坦蕩蕩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