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凱中 / 報導
2020/ 05/ 19 19:00

和碩首季本業虧損?童子賢:微妙的誤會

和碩(4938)首季受到新冠肺炎影響,造成單季營益率由正轉負,被外界解讀為本業虧損,對此,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19)日澄清,這解讀是「微妙的誤會」,和碩本業第1季獲利、營收皆佳,肯定營運團隊表現,主要是子公司鎧勝-KY(5264)單季有較大的營業損失,但和碩母公司在分攤子公司的損失之後,總獲利仍成長16%。

 

童子賢指出,今年第1季在疫情嚴峻之下,和碩獲利居然較去年亮眼,獲利成長16% 。營業額則僅下滑5.4%,主要是公司在生產、銷售、庫存上都有極佳調配,因此獲致不錯成績。

 

童子賢指出,和碩今年4月營收也達成千億目標,因此非常肯定執行長廖賜政、營運長姚徳慈都殫精竭慮,才維持了和碩年初以來的經營穩定。

 

針對外界解讀,「和碩9年來第一次本業虧損」的風波,童子賢澄清,那是錯誤的資訊,但也是微妙情況下造成誤判。

 

他解釋,子公司鎧勝已經在4月底公佈報表,有單季較大的營業損失,去年營業損失5.5億,今年首季提列損失14.8億。但是季報格式只能公佈「合併報表」,因此必須把營業損失合併到和碩的營業損失來,因此造成誤會。

 

不過,他強調,鎧勝是子公司與和碩母公司是同一集團榮辱與共是對的,但和碩母公司在分攤子公司的損失之後,總獲利仍成長16%。因此也可以反推,母公司第一季處在績效更好狀態,才分攤損失後還獲利成長。因此身為母公司的和碩沒有「本業虧損」這樣狀態。

 

童子賢指出,鎧勝正在快速改善體質,目前雖有虧損,但母公司財務結構健全,營運觸角多元,會努力協助鎧勝脫離目前困難。

 

為了激勵員工努力,及連續六年營收破兆的成績,和碩董事會已經公告,通過將提撥六萬張股票分四年實施「限制型股票」獎勵方案。這次獎勵方案的6萬張股票,目前總價值在36億元以上,實施條件是當年和碩績效必超越電子五哥的總平均數之上,就能達成當年度的發放標準。

元太大尺寸彩色電子紙供不應求 ESL 下半年回復成長動能影/末期囤房稅1.0版的房屋稅5月1日開徵 七月後實施囤房稅2.0版瑞儀法說會/首季 EPS 4.18元 宣布2024為「雙引擎進化元年」楊柱祥:電視尺寸放大、巴拿馬運河乾旱均有助需求彭双浪: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