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奕昕 / 報導
2020/ 05/ 01 15:41

我跟口罩國家隊很熟!騙大陸醫療女業務 收千萬不出貨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口罩缺貨,馮姓男子宣稱熟識「台灣國家隊」廠商,可出貨3600萬片口罩給大陸某醫療公司張姓女業務,收取1717萬元訂金斷絕聯繫,張寄信來台檢舉,刑事局拘提馮依詐欺罪嫌移送,檢方聲押獲准。

 

警方調查,馮姓男子(47歲)曾因吸金案被查獲,原在大陸從事珠寶生意,結識廣東省一家醫療公司業務張姓女子,2月初透過微信聯繫口罩交易,稱「我們不發國難財,別人也會!」

 

馮宣稱,熟識彰化一家被列為「國家隊」的優質口罩廠商,可輸出口罩,還上網抓取工廠營業登記證、口罩檢驗證明,修改負責人及公司名稱,傳給對方取信,談妥出貨3600萬片,每片開價台幣13元。

 

張依指示付訂金,從2月14日至20日分6次匯款人民幣405萬元(約台幣1717萬元),卻未收到口罩,追問出貨情形,馮以要買通海關推託,接著斷絕聯繫。

 

當月底張寄信給刑事局,指協助另一家醫療公司及多名散客「團購」受騙。刑事局國際科第一隊鎖定馮住台中市,前天搜索、拘提他,他否認詐騙,稱正在接洽貨源,但警方詢問該口罩廠商,發現雙方沒有聯繫。

 

警方搜出台幣199萬元及霰彈槍1把,查出馮最近開車行出租機車、賣中古車,購買賓士轎車1輛、ALPHARD休旅車1輛、GOGORO電動機車4輛,懷疑用贓款購買,全數查扣。馮稱幾乎花光訂金,警方聯繫被害人,研判是用地下匯兌付款,追查金流。

影/小貨車載二名非法移工要闖中橫便道管制站 警逮人影/新竹男搖身一變成化學專家 隱身民宿調製合成大麻素影/恍神?高雄三寶開車自撞分隔島 監視器、路燈正中擊落影/阿嬤拄拐杖站路口不敢過馬路 新北警開罰多輛未停讓汽機車影/高雄男酒吧遇臨檢狂奔 光腳跑百米曝通緝
討論區